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90後」成主力軍 培訓旅遊職位受捧

2019-07-12

《報告》顯示,「80後」、「90後」是新職業從業人群主力軍,佔比超過90%。其中,1990年以後出生的新職業從業者佔據半壁江山。「90後」佔比較高的生活服務行業前三位分別是教育培訓、旅遊和家居裝修。

「調酒挺酷的」,就這一個理由讓方慧在調酒師崗位上一做就是八年,1993年出生的她「不靠健身就練出了一手臂肌肉」。

一年時間裡,互聯網新晉民工Kyle開出了四套民宿,但他的夢想不止於做民宿房東,他想「30歲後,可以不坐在辦公室裡工作,繼續去讀書,開一棟民宿,一年中一半的時間待在民宿,一半的時間出門旅行、攝影。」

1994年出生的川妹子王巧兒服務十多家老字號品牌外賣的數字化升級,她覺得「年輕充滿奮鬥的勁」,一天跑三家客戶不在話下,「老字號變年輕,我在變成長」就是最好的收穫。

「95後」的喻男於2016年從英國伯明翰大學時尚管理專業碩士畢業,回國和朋友在北京三里屯開了第一家美甲店,取名「Wabi-Sabi」。「Wabi-Sabi」的中文含義是「侘寂」,代表日本的一種極致美學。

對於來自蘇州的網紅髮型師Leo來說,髮型師工作就是上班理髮、下班修圖。「髮型師沒有審美是件很尷尬的事,但審美這個東西靠學習還不夠,主要靠多看。當你看得多了,審美就自然流露在你的作品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