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穗開發區20舉措建7「新高地」

2019-07-12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成立35年的廣州開發區又有全新改革舉措。廣州開發區11日出台《廣州開發區關於推進創新提升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的若干措施》(下稱《若干措施》),推出20項重大改革創新舉措,打造開放型經濟新高地等七大「新高地」。

根據《若干措施》,廣州開發區結合自身戰略目標,具體提出打造七個「新高地」:開放型經濟新高地、創新型產業新高地、核心技術新高地、開放型合作新高地、資源運用新高地、人才發展新高地和營商環境新高地。

而圍繞這七大「新高地」,廣州開發區也提出20項具體舉措,不僅包括探索關稅保證保險改革,積極創建擴大進出口政策試驗區;還將創建國家「中小企業能辦大事」先行先試區,支持中小科技企業在關鍵核心領域突破。

爭取海關簡化特殊品審批

在打造營商環境新高地方面,廣州開發區也將通過一系列措施,推動商事服務「再提速」。比如,創造「區塊鏈+AI」商事服務模式,探索相對集中工程建設項目行政許可權,爭取海關總署在區內試點先行簡化出入境特殊品衛生檢疫等審批手續,探索商事服務「離岸辦」,創建港澳及國際投資者創新創業「一站式」服務平台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