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方:反對借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2019-07-12
■昨日,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敦促有關國家停止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和借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圖為日前多國駐日內瓦外交官參訪團成員在新疆喀什市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觀看學員插花。 資料圖片■昨日,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敦促有關國家停止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和借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圖為日前多國駐日內瓦外交官參訪團成員在新疆喀什市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觀看學員插花。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敦促有關國家停止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和借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他並表示,歡迎真正秉持客觀、公正原則的人來新疆走一走、看一看。

有記者提問,22個國家10日聯合致函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批評中國新疆政策。你有何回應?

耿爽回應說,有關國家的致函罔顧事實真相,對中國無端指責和攻擊污衊,公然將人權問題政治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有關國家提出嚴正交涉。「我們敦促這些國家尊重事實、摒棄偏見,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停止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和借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耿爽表示,我們多次強調,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事關中國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在涉疆問題上,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不容任何國家和外部勢力干預。面對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嚴峻威脅,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依法採取包括設立教培中心在內的一系列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扭轉了新疆安全形勢。新疆已經兩年多沒有發生暴恐事件,社會穩定、民族團結、百姓安居樂業,各族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大幅提升,衷心擁護政府的政策舉措。

已邀聯國人權高專辦訪疆

「另外,中方已邀請多批各國外交官、媒體、專家學者等赴新疆參觀訪問,親眼目睹事實真相。」耿爽進一步指出,他們均表示在新疆所見所聞與西方媒體報道的情況完全不同。中方也已向聯合國人權高專辦人員發出訪疆邀請。

「我們歡迎真正秉持客觀、公正原則的人來新疆走一走、看一看,但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借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耿爽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