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美重啟貿談 須解中方核心關切

2019-07-12
■昨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中國不會打壓任何外資企業,不會歧視任何外資企業,會堅決保護外資企業的合法權益。圖為劉鶴早前與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會面。 資料圖片■昨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中國不會打壓任何外資企業,不會歧視任何外資企業,會堅決保護外資企業的合法權益。圖為劉鶴早前與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會面。 資料圖片

商務部:冀美盡早取消對華企制裁 推動雙方經貿關係健康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繼上月底在日本舉行的「習特會」後,中美雙方磋商團隊9日晚首次通話。昨日,中國商務部正式公佈,中美將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雙方經貿團隊正在就下一步具體安排保持溝通。但中方核心關切必須得到妥善解決,希望美方盡早取消對華為等中國企業的打壓和制裁措施,推動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當日例行新聞發佈會上稱,中美雙方經貿團隊將按照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共識的要求,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他強調,中方對於磋商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中方的核心關切必須得到妥善解決。即取消全部加徵關稅、貿易採購數據要符合實際及文本的平衡性。

「習特會」後,中美貿易有些新進展。一方面,美國近期決定對之前加徵25%關稅的110種中國商品取消關稅。高峰表示,這是美方正常的關稅排除程序。事實上,中方也已經建立了相應的關稅豁免機制,將根據企業的申請進行處理。

美方:允美企與華為做生意

另一方面,在華為問題上,美國商務部日前表示,將給部分美國企業發放許可,在保證美國國家安全的前提下,允許這些企業繼續與華為做生意。據悉,此舉是為了落實特朗普在G20峰會上對中方作出的承諾。但華為仍舊位列美國商務部「黑名單」之上。

對此,高峰回應稱,希望美方盡早取消對華為等中國企業的打壓和制裁措施,推動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高峰續稱,農產品貿易是雙方需要討論的重要問題,希望雙方能夠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中方:事實證貿戰沒有贏家

7月6日是美國對華發動貿易戰一周年的日子。美中貿易委員會近日的數據顯示,一年多來中國對美出口額減少了180多億美元,佔到中國全年對美全部出口的3%。美國對華出口縮減了230億美元,相當於全年對華出口的15%左右,所以該機構認為美國受到的損害更嚴重。

對此,高峰表示,過去一年來,各方面對中美經貿摩擦的影響高度關注,開展了不少測算和評估。大家得出的結論都很相似,也再次印證了貿易戰沒有贏家。美方採取單邊保護主義措施,最終傷害的是自身的利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