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硬築「連儂牆」 區外人擾民

2019-07-12
■港鐵油塘站前晚聚集逾百名青年叫囂,警方一度高舉紅旗警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港鐵油塘站前晚聚集逾百名青年叫囂,警方一度高舉紅旗警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政界批激青圖借衝擊事件誣警 盼市民冷靜勿中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涵)香港各區近日陸續出現所謂的「連儂牆」,聲稱是為「當區居民」表達訴求。惟前日的油塘地鐵站事件證實,所謂「連儂牆」根本並非當區居民自發設立,而是區外人無視區內人強行設立。前晚,一批非油塘居民在油塘站企圖佈置「連儂牆」,在場不少油塘居民見狀驅趕,隨後爆發衝突。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這樣的「連儂牆」設置根本就是滋擾居民生活,且涉嫌違法,是不該容忍的,並質疑設立「連儂牆」,是要浪費警力,令警員疲於奔命,更可借衝擊的發生誣衊維持秩序的警員,進一步煽動仇警。他們希望市民能夠保持冷靜,讓香港社會有一個緩衝的機會。

前晚,有非油塘居民手持工具企圖在油塘站設立所謂的「連儂牆」,不少油塘居民見狀立即驅趕,其間不斷高叫「保護油塘」、「你又唔係住鰜蛂v、「唔好搞事啦」。其後,越來越多激進分子到場,更爆發衝突。在警方介入後,激進分子將矛頭轉向警方,辱罵維持秩序的警員。

人大代表批騷擾社區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強調,市民無論持有什麼政治理念,都不應該破壞公共秩序,騷擾其他居民。香港人一直追求「安居樂業」,但現在反對派中人的做法卻直接影響到社區居民的生活。「這樣的行為是市民不應該容忍的,應該給予譴責。」

他續說,只有和諧的社區才能有好的生活,所以市民一定要保持冷靜,不要因為受到挑釁而失去理性;若市民真的遇到挑釁,就要報警處理,而非針對警方或代替警方自行執法,並希望市民在日後選舉時能支持倡導和平的人士,而非破壞治安者。

籲理智對話給港「緩衝」機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友嘉批評,激進分子所為,對當區居民造成干擾及不便,特別現時香港社會的氣氛依然緊張,繼續搞所謂「連儂牆」、搞遊行、針對警方只會增加衝突,甚至是市民與市民之間的衝突。「各方面應該盡快冷靜,讓香港有一個緩衝的機會,否則受影響的一定是香港市民本身。」

他強調,年輕人不需要覺得香港沒希望,因為香港的將來必定是他們的,這是不會有人奪走的。所以年輕人對未來一定要充滿希望,應該認真想想如何建設好香港。同時,特首林鄭月娥也說了很多會改革施政作風,也希望聽到廣泛的意見,所以呼籲市民特別是年輕人,應該積極對話,反映意見。

全國政協委員、律師黃英豪表示,香港是自由開放的社會,年輕人要表達意見有很多渠道,包括網絡、媒體等等,而絕不應為了表達就滋擾其他居民,特別是在他區搞所謂的「連儂牆」,如同將自己的政治理念強加於他人身上,只會增加衝突。

他強調,現在所謂「連儂牆」,就如未經申請掛宣傳橫幅或是在街邊亂貼單張,而未經申請即在公眾地方設置「連儂牆」是涉嫌違反法律法規的,是對公眾環境的滋擾。他呼籲示威者盡快收手,不要再引發衝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