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斷指沙展接駁手術10小時

2019-07-16
■斷指警長已駁回手指,但未知恢復程度。■斷指警長已駁回手指,但未知恢復程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前晚沙田區遊行結束後,沙田新城市廣場一帶爆發大規模暴力衝擊,釀成至少28人受傷,需送院治理,多人需要留醫,其中兩名男傷者情況一度危殆。據了解,這兩人均為警員,其中一人是被暴徒咬斷手指的梁姓偵緝警長,涉案疑人已因涉嫌襲警、傷人及拒絕出示身份證被捕。據悉,被捕男子22歲,報稱為香港大學學生。

公院收28傷者 至少拘捕47人

警方發言人表示,事件共有13名警員受傷。警方在事件中拘捕至少47人,涉嫌非法集結及襲警等。根據醫管局資料,衝突中共有28人受傷被送院接受治理,包括20男及8女,至昨日上午11時半仍有7人留院,其中6人是警員,他們分別在威爾斯親王醫院及大埔那打素醫院留醫。

據了解,兩名一度危殆的男傷者均為警員,他們分別手指及眼部受傷,手指受傷的警員其後情況已轉為嚴重,眼部受傷的警員則轉為穩定。被咬斷右手無名指的警員,據悉是姓梁的偵緝警長,他加入警隊26年,現隸屬新界南總區重案組。他前日被借調至沙田區協助清場行動,當時已執勤近12小時。

事發時有示威者在新城市廣場內包圍及襲擊警員,梁與其他同袍趕至擬拘捕一名施襲示威男子,對方拒捕並激烈掙扎,混亂中梁的右手無名指第一節被疑人咬斷。涉案疑人終因涉嫌襲警、傷人及拒絕出示身份證被捕。

消息人士否認「挖眼傳聞」

昨晚事後竟有不懷好意的網民立即在網上歪曲事件,指梁是因企圖用手指挖示威者眼睛,才被對方咬斷手指。有接近警方消息人士直指,該些罔顧事實的「流言」全是歪理,是別有居心的網民替暴民「搵藉口去逃避責任」。

該消息人士稱讚「梁沙展」表現樂觀、專業,勇於面對事件。他透露梁受傷後仍不忘盡責,先協助同袍完成任務,才檢走斷指到那打素醫院接受治理。接受醫治期間,他未有擔心自身傷勢,反而一直心繫現場同袍安全。他在醫院接受10小時的接駁手術後雖極疲累,卻反過來安慰前來探望的同袍。據知,其斷指接駁手術成功,但因手指微絲血管多,能否恢復功能仍屬未知數,有待日後觀察康復情況。

另一名曾遭暴徒圍毆的警員是重案組探員,他頭部重創,面部傷痕纍纍,左眼及左耳一片紅腫,鼻骨更告折斷,送院後情況嚴重,仍需留醫。據警隊中人透露,該探員原定於本月底結婚,今次受傷恐誤佳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