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建制譴責連串暴力傷人誣警

2019-07-16
■建制派發表聯署聲明,譴責連串有組織暴力。麥美娟供圖■建制派發表聯署聲明,譴責連串有組織暴力。麥美娟供圖

籲港人辨清破壞分子 制止有組織暴行禍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一再為聲稱「和平」示威的暴徒撐腰,前晚更出現警員被咬斷手指和被打爆頭骨,前者已做完手術,但要5天後才知道能否保住斷指,後者則要動整形手術治療傷勢。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日發表聯署聲明,向受傷警員予以深切慰問,並對一連串違法暴力行徑甚至嚴重傷人行為予以最嚴厲譴責,同時亦嚴厲譴責誣衊詆毀警隊、打擊警隊士氣、令警方難以有效執行任務的人。建制派議員呼籲廣大市民要辨清暴力示威者所造成社會的不安及破壞,不要包容開脫,並必須制止這些有組織的暴力行為,以免繼續損害全港市民的安寧及安全。

39名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昨日發表聯署聲明,指接連有人分別在尖沙咀、上水、油塘、屯門及沙田等地區以遊行提出社會訴求,但其間或其後造成警民衝突,令社會秩序遭到破壞,市民正常生活受到嚴重干擾,更有多名警員受傷。

他們並指出,前日晚上更有警員被咬斷一節無名指,甚至面骨及眼骨爆裂等,他們向受傷警員予以深切慰問,亦呼籲各界人士須緊守和平理性,以處理社會問題,亦必須對這一連串違法暴力行徑甚至嚴重傷人行為予以最嚴厲譴責。

騎劫議題 預謀襲擊 暴力入區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指出,該名斷指警員已完成手術和甦醒,但能否保住斷指,仍要待5天後才知道。至於爆頭骨的警員則須接受整形手術。她坦言,大家對此感到非常痛心。

聲明又指出,過去有人曾針對水貨客、內地遊客等發起多次遊行表達意見及訴求。建制派議員也非常關注有關議題,及一直努力推動政府尋求及採取有效措施以解決問題,「然而,上述的議題卻多次被一撮暴力示威者利用,最終演變成暴力衝擊與破壞。」

他們表示,這些暴力衝擊者的手法,明顯是有組織、有部署,蓄意製造煽動遊行者的情緒,侮辱挑釁,衝擊警方防線,罔顧造成人身損傷及公共及私人財物損毀。

他們又發現,有人在網絡上公開沙田多座大廈的大門密碼,方便犯事者逃避追捕,罔顧大廈的保安風險和居民的安危。

「反修例」當借口 暴行遠超「訴求」

修例風波至今,各種「抗爭行為」已持續個多月,政府多番作出聲明確定已完全停止修例工作,「然而,該撮暴力示威者仍繼續採取違法暴力衝擊手段,那無疑已遠超反修例的訴求。」

建制派議員重申,香港社會大多數人士都仍是繼續愛好、追求及堅持和平的,呼籲廣大市民要辨清暴力示威者所造成社會的不安及破壞,不要包容開脫暴行,且必須制止這些有組織的暴力行為,以免繼續損害全港市民的安寧及安全。

他們並強調,警隊是守護法治最前線的,是維護治安、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的重要防線,任何人也不應誣衊詆毀警隊,打擊警隊士氣,令警方難以有效執行任務,那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對此也必須予以嚴厲譴責。

連串示威中亦有靠近暴力範圍核心的人受傷,建制派議員呼籲傳媒及社會各界人士,在警方採取清場行動時,應盡量配合,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衝突和損傷。

他們又向所有在事件中無辜受傷的人士,包括記者及警員予以深切慰問,並祝願他們早日康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