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成暴衝目標 特首辦高危

2019-07-17

經過近幾周的幾場遊行活動後,不少參加者似乎已經習慣先遊行後與警方發生衝突的這個「模式」,且衝突規模一次比一次更激烈,據悉,網上的煽暴者故意不透露7•21的衝擊目標,而是會根據當日的聚集人數來確定衝擊目標。據了解,政總、立法會、警總、特首辦,甚至禮賓府等政府重地都可能是下一輪的衝擊目標。

以「打Boss」暗示衝擊目標

較早前,網上討論區「連登」已經有人「放風」要將重點放在7月21日上,因此把一些原定當日甚至之前的遊行活動都取消了,目的希望可以將焦點全部放在「7•21」上。有煽暴者聲言要回到金鐘「老地方」將「行動升級」,更用網遊「打Boss」(打大佬)的字眼來暗示當天的衝擊目標。

雖然民陣遲遲不公佈21日遊行的相關地點,但相信屆時會於龍和道至夏t道一帶集結,並以附近的建築物為目標。有網民分析,21日可能被衝擊的目標主要有五個,分別是立法會、政總、警總、特首辦甚至距離較遠的禮賓府。

但是,立法會已被衝擊過「冇咩新意」,警總也被「圍魖潀腹v,政總則「從來不是衝擊目標」,至於禮賓府太遠且道路又斜又窄,難以發動大規模衝擊。據悉,過去幾個月,有人曾多次想發起包圍甚至衝擊特首辦行動,但多次都未能成事,今次再回金鐘,勢必以特首辦作為「第一目標」。

呼籲集會 實拉市民落水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多次到衝擊現場觀察,每當遊行後都會有一群人走到另一處「佈陣」,他們都會「自動埋位」開始各自幹活,有人會開始拆附近欄杆築成「鐵馬陣」,有人會負責物資傳送,分別派人去購買和分配物資到不同的物資站,另外亦有人爬上高處擔當「哨兵」角色,負責通風報信,而在築成陣地後亦可以開始聚集更多群眾開始部署衝擊。

經過最近幾次衝突後,有人已殺紅了眼,企圖向警方報復,而今次活動沒有明確指定目標,只是呼籲市民到金鐘集會,其實就是故意設下陷阱,令許多不知情的遊行人士被拉入隨時會負上刑責的暴力衝突中。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