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英華女黃師涉禁錮被控罪

2019-07-17

蘇瑋善竟「為暴師表」 教界促校方警惕煽暴教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葛婷)7月7日尖沙咀遊行後,大批黑衣口罩黨轉移到旺角區非法佔據道路,一名女商人在旺角街頭被指拍攝口罩黨,被人重重包圍不准離開,其間被箍頸及觸碰胸部,威脅她交出手機並刪除片段。涉事的3名男女,包括一名英華女學校女教師被控一項非法禁錮罪名,令人聯想到有英華女學校學生於上月底爆料,指控該校教師「一言堂」、濫用課堂宣揚反對派主張。有教育界人士強調,學校要求的道德標準較其他行業更高,涉事教師應當辭職,以免更多青少年遭荼毒。網民亦紛紛到該校帖文留言,要求校方交代有否帶領學生參加暴力違法活動。

繼早前拔萃女書院通識科教師楊子俊參與6月12日金鐘示威而被警方拘捕後,再有一名教師涉嫌參與違法示威更使用暴力。涉及一名女商人在旺角街頭被箍頸一案中的3名被告昨日在九龍城法院提堂,其中24歲的女子蘇瑋善報住葵涌,為家中獨女,父親為公務員。

她於2017年在中文大學教育學院畢業,主修數學及教育雙學位,現在羅便臣道76號英華女學校任職教師。案情指,她涉嫌在旺角街頭非法囚禁女事主X,對她造成不利,並違反其意願而將她禁錮,因而被控一項非法囚禁他人罪(詳見另稿)。

英華學生揭「黃師」搞一言堂

反對派一直聲稱,教師都會依「專業」處理課堂,否認「洗腦」威脅存在。但事實上,上月底就有一名英華女生接受網媒訪問,控訴該校濫用通識及宗教科鼓吹反對派的主張,更形成「支持建制派就會被欺凌」的「一言堂」現象,情況堪憂。蘇瑋善出手一例,成為該校散播反對派主張的有力佐證,說明學校放縱「黃師」,無辜學生只能慘遭荼毒。

英華女學校昨日透過校網聲明僅回應指,就近日發生的事,該校「需要時間了解及跟進,現階段沒有資料補充」,又聲言學校「一向持守教育專業的立場,本茩咫洮H與包容,致力培育學生」。

教界市民促炒教壞學生者

教評會主席何漢權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若該教師被法庭定罪,依照教育條例她已經失去作為人師的資格,但姑勿論法律程序如何,基於「教育良心」,當事人也應思考自己是否還適合擔任教師的職務,「畢竟教師身教非常重要,她在遊行期間作出相關行為,試問她如何告訴學生要成為守法的公民?」

他續說,在學校層面亦有必要先向該教師了解事件,及早暫停該教師職務,「學校要求的道德標準較其他行業更高,不能每次都等到法庭最後的判決才作出反應」,並反問「若在法庭判決前,她又帶學生去衝擊該怎麼辦?」

同時,校方也需要向家長交待相關教師情況,其後要重新審視校內的德育及公民教育是否出現了什麼問題,「學校需要營造互相聆聽、尊重各方意見、非暴力、不強加個人立場予他人身上的教育環境,繼而創造和平、理性及守法的社會。」

「黃師」不僅親身示範無理暴行,將不當思想灌輸予學生,對校譽及其他正當師生的努力也構成影響。英華女學校日前於fb發帖,分享學生於社創項目獲獎,並有機會遠赴海外進行考察報道,惟受蘇瑋善事件連累,大批網民在該帖文留言,質疑該校教師質素及做法,截至昨晚留言達1,700條。

網民「Kene Cheng」質問道:「蘇姓老師到底帶領多少名學生參與違法活動?......學校是否鼓勵學生以暴力解決問題?」「Yan Yan Chan」則說:「出哂(晒)名,校長快d(齱^出來交代教學理念!支持利用教師暴力遊行?」

「梁志強」就建議:「學校管理層應立即將 『暴徒老師』停職停薪,待司法程序完成!」「王子」留言反諷該校教師前往遊行時「心虛」戴口罩: 「校長,請問學生平時返學需唔需要帶(戴)罩的?天氣熱很辛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