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法發現潛艇殘骸 或破半世紀懸案

2019-07-23
■「密涅瓦」號1960年代停泊馬賽舊碼頭時備受注目。  法新社■「密涅瓦」號1960年代停泊馬賽舊碼頭時備受注目。 法新社

沉睡海底51載 尖端科技助精準定位

法國海軍柴電動力潛艇「密涅瓦」號1968年在地中海執行訓練任務後,回程期間在法國南部海域失蹤,軍方遍尋不獲,成為法國軍事史上一大懸案。法國政府年初在52名潛艇官兵家屬的推動下重新展開調查,經過調查及搜索,法國防長帕利昨日終於公佈好消息,一艘由美國私人公司擁有的海底搜索船,成功在法國南部港口土倫對開約45公里的2,370米深海底,找到「密涅瓦」號殘骸,相信將有助解開這個長埋深海51年的謎團。

帕利形容今次發現「歸功於科技」,並認為對經歷了漫長等待的「密涅瓦」號家屬而言是值得寬慰的消息。帕利沒有透露「密涅瓦」號殘骸的確實位置,亦未有透露當局下一步打算如何處理殘骸。

兩度大規模搜索無功而回

「密涅瓦」號於1968年1月17日沉沒後,法國政府曾先後組織兩次大規模搜索行動,但皆徒勞無功。去年一批船員家屬趁事件50周年之際,要求法國政府重新搜索並調查「密涅瓦」號失事原因,促使帕利在今年初宣佈新的搜索行動。

這次行動由法國海軍與多名海洋專家合作進行,團隊運用最尖端科技,分析並模擬地中海西部海域的潮汐和水流,並重新分析當年數據,包括懷疑是潛艇爆炸沉落海床後引起的地殼震動資料。初步確定「密涅瓦」號可能沉沒位置後,美國企業Ocean Infinity旗下的海底作業船「海床建造者」號於上周二抵達現場海域,並派出配備高性能攝錄機的水底無人機,終於成功在2,370米深的海底發現「密涅瓦」號殘骸。

船員後代冀辦紀念儀式

潛艇船長福夫的兒子表示,家屬經過多年努力要求重新搜索潛艇,今次消息令人鬆一口氣,並稱「52名船員某程度是被人拋棄了」,但他承認撈起殘骸和找回船員遺體的機會很微,希望稍後能在出事海域舉行紀念儀式。

今次發現相信有助研究「密涅瓦」號的沉沒原因,當年潛艇是在惡劣天氣下離港訓練,回程時失蹤,專家多年來提出過多種事故成因推測,包括方向舵故障、與其他船隻相撞、艦載魚雷或導彈爆炸、或供氧系統故障等。與「密涅瓦」號同屬「桂樹神」級柴電動力潛艇的「歐里狄刻」號,於1970年因為通氣管設計缺陷而沉沒,導致法國完全停止對外銷售同級潛艇,其餘同級艦現已全數退役。

1968年可謂全球潛艇活動的災難一年,除「密涅瓦」號外,當年美國、蘇聯及以色列均分別有一艘潛艇在任務期間失事,包括攜帶了3枚核彈頭的蘇聯K-129號潛艇。■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