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安倍野心不死 籲朝野共推修憲

2019-07-23
■安倍要求在野黨順應民意,加入討論修憲。 美聯社■安倍要求在野黨順應民意,加入討論修憲。 美聯社

日本執政自民黨及其他支持修改和平憲法的勢力,未能在前日參議院選舉中保住發動修憲門檻的2/3議席多數後,首相安倍晉三昨日表明會繼續推動修憲,希望透過與在野黨派進一步討論,爭取更多在野議員加入支持修憲陣營。

自民黨、公明黨和日本維新會等修憲勢力在今次選舉取得81席,連同無需改選的79席,合共只得160席,低於修憲門檻的164席。安倍昨日就選後政策方向會見傳媒,強調自民黨與盟友公明黨贏得過半數改選議席,代表執政聯盟獲得國民信任,又宣稱選舉結果反映民意希望可以就修憲展開討論,促請在野黨派順應民意,參與修憲相關討論。

否認有意修黨章再連任

安倍承認,參眾兩院2/3議席的修憲門檻很高,認為有必要透過深入討論,爭取朝野政黨支持修憲議員人數超過這個門檻。安倍重申2020年前完成修憲的目標不變,又指部分新當選議員及一些在野黨議員都支持討論修憲,認為並非無機會。

對於有傳自民黨可能修改黨章,讓已經3度當選自民黨黨魁的安倍可以多做一屆,安倍強調絕無此意,會於今屆任期結束後下台。安倍又表示,暫時未有改組內閣和自民黨領導層的計劃,不過《讀賣新聞》報道,安倍最快可能在9月10日宣佈改組內閣,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和財相麻生太郎兩名主要閣員將會留任。■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