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天野之彌病逝

2019-07-23
■天野之彌。美聯社■天野之彌。美聯社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昨日宣佈,總幹事天野之彌因病逝世,終年72歲,但聲明沒有透露天野之彌的死因或去世時間。

天野之彌近期健康一直欠佳,IAEA理事會日前在維也納舉行特別會議,審議伊朗執行伊核問題全面協議相關問題,天野之彌當時已經無法出席。早前已有報道指,天野之彌計劃在2020年初離任,並原定在本周內正式通知理事會成員國,讓35個國家代表組成的理事會有足夠時間選出繼任者,再於9月9日舉行的年度大會由各成員國表決。

天野之彌1947年生於日本神奈川縣,畢業於東京大學法律系,1972年進入日本外務省。他精通國際裁軍和核不擴散問題,先後擔任日本外務省多個重要職務,包括分管裁軍和核能的負責人,並曾被派駐比利時、法國、老撾、瑞士和美國等國工作。2005年,天野之彌成為日本駐IAEA大使,並出任IAEA理事會主席,2009年12月獲選為總幹事。他任內日本發生「311」大地震及福島核事故,他亦曾參與制訂2015年伊朗核協議。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