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明誕新英揆 內閣辭職潮拒約翰遜上台

2019-07-23

英國保守黨黨魁選舉結果將於香港時間今日傍晚6時出爐,前外相約翰遜很大機會擊敗現任外相侯俊偉當選,並將於明日正式接替首相文翠珊,成為英國史上首位由單一政黨黨員、而非由國會議員或全體選民選出的首相。繼財相夏文達和司法大臣郭達瑋表明會在約翰遜上台前辭職後,一向不滿約翰遜脫歐策略的外交部歐洲及美洲事務國務大臣鄧肯昨日亦宣佈辭職,據報之後將再有最少11位官員辭職。

保守黨新黨魁今揭曉

黨魁選舉的投票於香港時間今日凌晨零時截止,之後保守黨立即開始點算16萬黨員的選票。文翠珊將於明日出席最後一次國會問答環節,之後會回到首相府收拾細軟,然後到白金漢宮正式向英女王辭職。文翠珊動身到白金漢宮前,會在唐寧街發表告別演說。新保守黨黨魁其後會到白金漢宮謁見英女王,並獲任命為新首相及籌組新政府,正式入主唐寧街。

不過新黨魁能否真的就任首相,仍然存在不少變數。倫敦國王學院歷史學者博格達諾指出,由於新黨魁是由保守黨黨員選出,部分保守黨國會議員可能會反對由新黨魁上台,令本身已經要靠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才能執政的保守黨進一步流失議席,新政府將會胎死腹中,繼而觸發提前大選。不過引述博格達諾的報道亦指出,出現這個局面的機會很微。

約翰遜前日在報章撰文,重申有辦法透過與歐盟簽訂自由貿易協議,解決北愛爾蘭與愛爾蘭邊境問題,又以50年前美國太空人登月為例,揚言只要英國想做就「做得到」,不過他並沒有詳細說明方法。■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