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居民商戶惶恐 勿害元朗沉淪

2019-07-27
■梁志祥聯同元朗業界舉行記者會,呼籲大家勿訴諸暴力,不要讓元朗沉淪。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梁志祥聯同元朗業界舉行記者會,呼籲大家勿訴諸暴力,不要讓元朗沉淪。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有生意都唔敢做」 冀和平理性表達訴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警方雖已對今日舉行「光復元朗」遊行發出反對通知,但有人繼續在網上發放「抓小精靈」、「辦法會」、「參加歌友會」等名目到元朗「一戰到底」,令不少元朗居民和商戶感到恐慌,恐怕元朗將再變「死城」,影響生計和生活。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元朗區議員梁志祥昨日聯同元朗商界及的士業界代表舉行記者會。商界代表慨嘆,元朗商舖租金高昂,一旦因遊行而未能營業將損失慘重;的士司機則直言,他們現在有生意都不敢做,感到無奈又惶恐。他們呼籲大家無論以什麼理由來到元朗,都可以和平、理性地表達意見,不要訴諸暴力,不要讓元朗沉淪。

梁志祥昨日和元朗區議員呂堅,陪同元朗商界和的士業界代表會見記者。呂堅指出,在元朗暴力事件發生後翌日,即7月22日,在下午短短幾個鐘頭之內,元朗已經有幾千間舖頭關門,連全年無休的超級市場、食肆、便利店等供應生活必需品的商舖亦要停止營業,倘今日遊行繼續,居民真的很擔心自己日常生活得不到保障。

營業額剩兩成 司機不敢送貨

他指出,教育路上的汽車零件和傢俬店舖較多,儘管23日至26日這4日均有開舖,但店主均反映其間的生意只有以往的兩成左右,因為司機不敢來元朗送貨,員工也擔心來元朗返工。

為此,呂堅已經和警方開會商討今日的安排,要求警方在元朗3條主要街道包括大馬路、教育路和安寧路都安排足夠的警力,以維持秩序、為居民就近提供支援。警方回應指,新界北警區會全力支援元朗警區應對今日事件。不過,有居民仍擔心,擔心如果全港都有「火頭」,警方會「救不過來」。

元朗商界代表黃達光表示,區內商舖會視乎今日遊行的情況,而決定是否關門自保,又慨嘆元朗主要幹道的商戶舖租昂貴,千呎商鋪一日租金可達三四千港元,一旦因遊行而未能營業將損失慘重。他希望遊行能以和平的方式進行,讓港人恢復信心。

的士司機楊益群亦希望示威者能以和平、理性的方法解決問題。自從連串的示威開始後,他每日少了三分之一收入落袋,的士司機不開工,肯定無法生活,但開工又會擔心自身安危,又擔心無法滿足客人需求而被投訴,處於兩難狀態,「我們這行是自負盈虧,有生意都做不到,很無奈。」

的士司機葉國華說,現在的環境讓許多司機不敢開工,「我開車出來不知道什麼時候有人開始遊行,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做。我們只是想搵食,只有這個卑微的意願。」

梁志祥:向暴力說不 保安定

梁志祥直言,有激進分子聲言會在今日所謂「光復元朗」遊行期間「圍村燒祠堂」,明顯要使用暴力、挑釁圍村,自己接觸到的市民,都會擔心自己的人身安全,他也對今日可能發生的衝突及混亂情況非常擔心。元朗的市鎮很小,兩三萬人就可以堵塞元朗大馬路,一旦有衝突發生會非常危險,希望遊行者諒解元朗人的擔憂。

他呼籲「真的為元朗好」的示威者,無論用什麼名義都好,都不要訴諸暴力、不要「以暴易暴」,「部署衝突」,並希望元朗居民用平常心度過平常的一日,保持和平和克制,並希望大家摒棄不同政治立場,一同對暴力說不,才能保住元朗的安定繁榮,同時促請警方今日嚴格執法、正本清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