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聯邦快遞再涉扣逾百華為快件

2019-07-27
■聯邦快遞涉嫌滯留逾百件涉華為公司進境快件。 設計圖片■聯邦快遞涉嫌滯留逾百件涉華為公司進境快件。 設計圖片

中方:月前兩包裹「誤投美國」不符事實 將續深入調查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新華社及人民網報道,官方通報指,國家有關部門依法對聯邦快遞(中國)有限公司未按名址投遞快件一案實施調查發現,聯邦快遞關於將涉華為公司快件轉至美國係「誤操作」的說法與事實不符。另發現聯邦快遞涉嫌滯留逾百件涉華為公司進境快件。調查期間,還發現聯邦快遞其他違法違規線索。國家有關部門將秉持全面、客觀、公正的原則,繼續依法深入開展調查工作。

聯邦快遞在當天的聲明中聲稱,事件是由於美國商務部有關規定不清晰給操作帶來的巨大複雜性而導致。

公司臨後果取決於調查結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有關部門將繼續依法深入開展調查工作。「至於你問這家公司會面臨什麼樣的後果,這將取決於調查的結果。」

路透社5月28日報道,華為向該媒體透露,聯邦快遞將華為2個包裹私自轉運至美國,並對另外2個包裹進行扣留,欲「如法炮製」。 4個包裹中均無「技術相關」內容,已有1個被華為收貨。鑒於發生此事,華為公關部門副總凱里(Joe Kelly)向路透社表示,正在重審其與聯邦快遞之間的合作關係。

事件曝光後,聯邦快遞突然又改口承認「失誤」,前後表態180度大轉彎,背後更顯蹊蹺。聯邦快遞發言人唐納修對路透社表示,包裹只是「誤送」,且沒有任何第三方機構要求聯邦快遞轉運這些包裹。

不過,據《華爾街日報》6月3日報道,一名知情人士披露,聯邦快遞是為配合特朗普政府打擊華為的措施,對內部協議作出更改,從而導致這家快遞巨頭將華為兩個包裹送到美國。

這名知情人士稱,這兩個包裹原本是從日本寄到華為在中國的地址,但「分揀錯誤(sorting error)」導致包裹被轉送到位於美國田納西州孟菲斯(Memphis)的聯邦快遞全球總部。

華為公司5月28日向中國郵政監管部門提出正式投訴。 6月1日,國家有關部門決定立案調查。

聯邦快遞聲稱肇因在美政府

對於中國官方的調查內容,聯邦快遞26日發佈官方聲明:我們注意到中國國家郵政局關於調查的公告,目前正與相關部門就調查中發現的情況保持密切溝通。 聲明指出,我們將一如既往地全力配合中國政府部門的相關調查,並且致力於充分遵守所有適用的法律和法規。 「我們對於所涉及貨件的處理,是由於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規定不清晰給操作帶來的巨大複雜性而導致。 」聯邦快遞對客戶表示歉意,並指這也是聯邦快遞向美國商務部提起訟訴的原因,以避免將來再次發生類似的情況。 「聯邦快遞高度重視我們在中國的業務。我們致力於為客戶提供更完善的服務,以及為員工提供最佳工作場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