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張明大使斥歐政客縱容港暴力

2019-07-27
■張明大使在《歐盟動態》網站發表題為《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必須堅持法治原則》的文章,指香港暴力活動持續升級,與外部勢力的美化縱容不無關係。 網站截圖■張明大使在《歐盟動態》網站發表題為《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必須堅持法治原則》的文章,指香港暴力活動持續升級,與外部勢力的美化縱容不無關係。 網站截圖

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撰文 籲共同維護港法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川)歐洲一批反華政客近日不斷美化香港暴徒的衝擊行為,更對香港特區政府指指點點,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大使在《歐盟動態》網站發表署名文章,指香港暴力活動持續升級,與外部勢力的美化縱容、壯膽撐腰不無關係。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決心堅定不移。這也是歐洲各國的利益所在,「少數別有用心的歐洲政客挑撥香港社會內部對立的圖謀不會得逞。我希望歐洲廣大朋友和有識之士,繼續同中方一起以實際行動共同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和中歐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

張明在題為《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必須堅持法治原則》的文章中指出,近日,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示威遊行活動引發廣泛關注,一些歐洲朋友關心香港的未來,希望長期繁榮穩定得到維護,這符合歐方的利益,也是中國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為之不懈努力的方向。不過,部分歐洲人士的言論罔顧事實,是非不分,侵犯了中國主權,干涉了中國內政,也違背了基本的法治原則,「我們必須堅決說不。」

批對暴力違法視而不見

他指出,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得到切實貫徹落實,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和自由。但香港近期遊行過程中發生的襲擊傷害警察,打砸立法會大樓等嚴重違法行為,已遠超和平表達訴求的底線。

張明強調,在文明社會裡,暴力從來都是眾矢之的,不容姑息,但一些歐洲人士對上述違法犯罪行徑視而不見,反而要求特區政府取消對上述暴徒的指控,對警方執法行為展開調查,是典型的顛倒黑白,為虎作倀。「香港暴力活動持續升級,甚至發生衝擊中央駐港機構、囤積大量烈性炸藥等惡性行為,這與外部勢力的美化縱容、壯膽撐腰不無關係。」

反問歐洲如何處置暴行

他指出,歐洲議會今年初曾針對自家地盤上示威活動通過一份決議,但沒有點任何一個歐洲國家的名,還反覆強調警方和執法部門的職權,認為示威和言論自由並非沒有邊界,「必須根據《歐洲人權公約》,在法律許可的範圍內行使」,「服從於警務執法的限制措施」。

「我本人在布魯塞爾已經工作兩年多,看到過歐洲的各種示威遊行,也看到過歐洲警察對待示威中過激行為的執法方式。我們不會干涉他國內政。我們尊重別國的主權和司法。但我在想,如果香港的暴力行為發生在歐洲,歐洲的警察會如何處置?如果那些暴徒衝擊歐洲議會,那些妄議香港形勢的人是否還會姑息暴力行為?」張明說。

他批評,歐洲議會決議對香港廣大民眾要求維護和平法治的聲音選擇性失聰,反而指責香港特區政府的依法施政。一些歐洲政客口頭上多次表示支持「一國兩制」,但又鼓動在歐洲議會決議中寫入歐盟對香港的民主「承諾」,「強烈譴責」中央政府對香港內部事務的「持續加劇干預」。

質問雙重標準居心何在

張明質問:「針對這種公開明顯的『雙重標準』,我們不禁要問,他們居心何在?有議員在討論決議時發言指出,『歐洲議會不是聯合國』,『歐洲在教育別人之前,應先教育好自己』。這一客觀聲音,值得歐洲議會深思。」

他強調,香港早非「租界」之香港,更不是「殖民者」的香港。「一國兩制」保護民主,更堅持法治。維護香港繁榮穩定需要和平理性。維護中歐關係需要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切實尊重中國主權,這是原則底線,也是歐洲各國的利益所在,「我希望歐洲廣大朋友和有識之士,繼續同中方一起以實際行動共同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和中歐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