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西九地盤塌陷 工期造價不變

2019-07-27

工地20%至25%範圍水浸 管理局指事件與設計施工無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西九文化區演藝綜合劇場和綜合地庫地盤前日出現地陷和水浸情況,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承認,地盤已經不是第一次出現滲水,但指今次滲水位置低,水壓因而較大令泥土被沖散,造成地陷,以及工地有20%至25%範圍出現水浸。不過,管理局指事件與設計或施工程序無關,並強調工程在2023/2024年完工的目標不變,造價也不會因此上升。

西九文化區工地東南面的一幅擋水牆,前日凌晨出現滲水,至清晨5時左右更發生地陷,承建商金門建築事發後雖然即時採取補救措施,滲水問題最終在當日早上9時半受控,但工地仍然有20%至25%範圍出現水浸。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昨日安排傳媒拍攝工地最新情況,地盤內原有積水已大致被抽乾,惟地陷範圍仍留有一個大洞,地上留有裂縫,但現場有已打碎石屎可以準備回填。管理局又指,事件中沒有人受傷,亦未有影響工程地庫結構,工地周邊的鐵路站及商場等建築的結構均沒有受影響。

屬較深層滲水 有機會沖散泥土

地盤在去年9月及今年4月亦先後發生過滲水事件,但卻從未出現地陷,管理局建築工程總經理凌紹文解釋,今次出現滲水的位置在地底約20米,屬較深層滲水,有機會是因為水壓較高而沖散泥土,造成地陷問題,「管樁圍牆後面要灌漿進去,灌漿就是為了收防水效果,因為是泥土的不同深度,或泥土有變化或泥土質素不同,都會影響灌漿效果。」

凌紹文指出,出現地陷是因為現場土質問題,事前難以預料,強調事件與工程施工或設計無關,工地內各個監測點所錄得的數據全部符合要求。

承建商指土質問題是永遠挑戰

承建商金門建築執行董事侯志超補充,他們有跟足程序施工,指土質問題是工程界永遠的挑戰,他們不可能在動工前就工地內每個角落均預先磡探。

有工程師早前表示,因今次地陷而需額外進行的加固工程可能令工程延誤3個月,但西九文化區管理局首席工程總監司徒澤民強調,上蓋的演藝綜合劇場會如期在9月動工,管理局仍維持工程在2023/2024年完工的目標不變,而項目的造價亦預料不會受事故影響。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昨日已經就事件與屋宇署開會,司徒澤民指管理局下星期會決定何時復工,之後才會研究責任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