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紐約警察遭潑水侮辱 3人被捕

2019-07-27

市長譴責「辱警如侮辱全市居民」

美國紐約市近期發生多宗市民向警察潑水事件,試圖滋擾執勤的警員,至少3人涉案被捕。紐約市長白思豪譴責向警員潑水的攻擊行為,形容是不尊重警員及所有紐約市民,必須將涉案者繩之以法。紐約警佐工會指桶內或會載有嚴重傷害身體的液體,對警員人身安全構成威脅,呼籲同袍自衛。

美國東岸等地區近日受熱浪籠罩,部分居民在街上淋水降溫。但網上流傳多段影片,顯示周一分別在布魯克林區和哈林區,有居民利用水桶和水槍,向巡邏警員潑水或射水,其間更叫囂和嘲笑。其中一段在哈林區拍攝的片段,顯示一批青年在街上向途人潑水,當一輛警車到場時,青年轉向警車潑水。兩名警員下車拘捕一名疑犯,當鎖上手銬時,有青年向警察潑水,有人更向一名警員拋擲水桶,擊中警員頭部。

控刑事妨擾等3項罪名

紐約警方對警員遭潑水事件震怒,立即展開拘捕行動,合共拘捕3人,其中一人證實為28歲幫派成員,他們被控刑事妨擾、行為不檢及阻差辦公等罪名。

在潑水影片瘋傳之際,紐約公共運輸局職員斯坦利周二在社交網站facebook發文,指人們不能忘記警方曾殺害無辜黑人及婦女,認為不能只向警員潑水,而應殺死警員,「我們現在是時候開火還擊!」警方消息人士透露,斯坦利或因作出恐怖威脅而被控。

工會籲同袍自衛

紐約警佐工會前日在twitter發文,表示必須嚴肅對待有關事件,指人們可能用桶盛載酸性液體、漂白水和其他化學液體潑向警察,令警員受傷甚至死亡,呼籲警員自衛。工會又指紐約警察局長奧尼爾保護同袍不力,需引咎辭職。

紐約市長白思豪強調不會容忍向警員潑水的行為,「當你不尊重警員,就是不尊重所有紐約居民」,同時讚揚警方迅速拘捕滋事分子,「有賴警方的努力,紐約才能成為全美最安全的大城市」。

共和黨籍的紐約前市長朱利亞尼表示,紐約由民主黨進步派的市長管治,令警員未受尊重,情況只會日趨惡化,直至那些左翼人士被打倒。白思豪則反駁指,警民關係在朱利亞尼治下變差,現屆市政府正修補撕裂,紐約現時的罪案率是前所未有地低。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