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警果斷平騷亂 即捕49暴徒

2019-07-29
■警方昨夜果斷執法,即場拘捕多名暴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警方昨夜果斷執法,即場拘捕多名暴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黑衣人佯攻灣仔銅鑼灣 圖再衝中聯辦 詭計不逞四處縱火施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昨日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的遮打花園集會,再次演變成非法集結,且有預謀有組織地聲東擊西,不惜癱瘓大半個港島交通,分多路非法遊行圖引開警力,武裝暴徒則向西集結,圖謀再度圍攻中聯辦大樓。警方識破暴徒奸計搶先在部署防線攔截,並果斷執法,晚上向暴徒發起潮水式的快速反擊,即驅即捕至少49名暴徒。暴徒由西環敗走上環,在外國勢力的實時指揮和反對派議員臨場助陣下,喪心病狂地在街頭四處放火及將暴力升級,以弓箭、鐵通、路牌、鏹水彈、彈叉、土製煙霧彈瘋狂攻擊警方防線。不過,警方無畏無懼,奮勇抗暴4小時,一舉擊退暴徒。政府發言人表示,會繼續全力支持警隊嚴正執法,遏止所有暴力行為,盡快回復社會秩序。

這次重施故伎的所謂「集會」,由有份發起本月7日九龍遊行的劉鬖J提出申請,原擬發起由遮打花園出發、前往上環中山紀念公園的中上環大遊行,但警方發出反對通知書禁止大遊行,只向遮打花園集會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且限制在晚上11時結束。不過,這次集會再次證明「和平」實為暴力衝擊的幌子,其真正目的是發起繼本月21日衝擊中聯辦後的第二輪圍攻。

故佈疑陣 擺出包圍警總架勢

昨午3時半,即遮打花園集會開始後半小時,有人借故圍堵一輛私家車,當警員上前干預及護送私家車離開後,大批黑衣人即衝出馬路,上千人沿軒尼詩道向東進發,令巴士和電車服務全線停頓。

下午5時許,黑衣人停在銅鑼灣崇光百貨門前堵塞馬路,而部分黑衣人一度停留在軒尼詩道和軍器廠街交界設路障,擺出包圍警總的架勢,原來全是故佈疑陣。

同一時間,大批穿黑衣、戴黃色頭盔的口罩黨衝出干諾道中設路障,繼而物資車送來武器,此時暴徒透過即時通訊軟件,召集金鐘和銅鑼灣一帶的黑衣人返回西環,一路人包圍德輔道西的西區警署,另一路人準備衝擊干諾道西中聯辦。據悉,暴徒計劃同時由中聯辦前後門發起攻擊,圖使警方首尾不能相顧。

不過,至下午5時半,警方識破暴徒陰謀,迅速調集防暴隊在距離中聯辦200米外的高樂花園對開干諾西道築起防線,另一路在德輔道西攔截,成功將不斷聚集的暴徒攔截在中聯辦大樓以外區域,並多次舉旗警告及發射催淚彈。

晚上8時,警方沿德輔道西和干諾道西雙頭並進,一波接一波向暴徒發起反攻,前排施放催淚彈後,後排速龍小隊快速出擊,在德輔道西和干諾道西共制服拘捕至少數十名暴徒,並搜出鐵鉗、剪刀等證物。

點燃裝紙皮手推車攻警防線

在警方的果斷快速推進下,大批暴徒節節向上環方向敗退,途經西港城對開時開始放火阻止警方,有洋漢用自製噴火槍點虒佶紙皮的手推車,與暴徒合力將「火車」推向警方防線,又在橫街向警方射彈珠,甚至有暴徒手持弓弩圖取警員性命,警方被迫發射橡膠子彈還擊,速龍小隊輪番追擊暴徒。

其間,立法會議員許智萿撓警方推進,而張超雄也全身戰鬥裝束出現暴徒中間現場指手畫腳。同一時間,暴亂現場「鬼影重重」,有網民影到有外籍男子在上環史丹頓街向黑衣青年教路,也有一名肥胖洋漢在灣仔杜老誌道指揮黑衣人設置路障。

深夜時分,灣仔軒尼持道中邦商業大廈外牆棚架起火,消防員到場灌救,不排除有人縱火。

晚上10時,暴徒在干諾道中行車天橋掟路牌、蝩Y襲擊警員,並第二度分散向橫街逃跑,同時在上環機利文街、文咸東街擲燃燒彈縱火,速龍小隊進入內街包抄圍剿暴徒。

警檢弓弩燃燒彈鐵錘

晚上11時許,警方展開第二波的大型進攻,西由信德中心、東由海港政府大樓、南面由上環內街,同時進發縮小包圍圈,暴徒開始縮退,並進入上環港鐵站逃跑,有人拖出消防喉向警方射水作垂死掙扎,但最後仍敗走。

至今晨零時許,大批黑衣人換上白衣,經港鐵上環站大堂搭車逃之夭夭,警方在上環一帶控制場面,並在現場檢獲弓弩、雪種壓縮氣罐、自製燃燒彈、鐵錘、漆油彈等大量武器,至晚上11時暫有4人受傷送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