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偵查報道】多渠道獲金援 暴徒裝備升級

2019-07-29

一個多月以來,暴徒發動暴力衝擊的頻率越來越高,而所穿戴的暴力裝備也明顯「升呢」(升級)。香港文匯報記者在昨日的「西環衝擊」及前日的「元朗衝擊」現場所見,幾乎所有暴徒都配備頭盔、眼罩、「豬嘴」(防毒面具),不少人更是一身「從頭武裝到落腳」的「標準衝擊裝備」,手上並持有行山杖、鐵通等兇器,因此暴力程度也越來越狠。有知情者透露,整套「標準裝備」價值不菲,差不多要800元左右。在元朗衝擊前,有神秘的「物資組」一早用十餘輛小型客貨車將各種物資提前運到現場。據悉,暴徒獲得多個資金來源提供「物資」,其中相當一部分資金是由大學的學生會提供。

擁車隊運送「作戰物資」

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多次衝擊都有「物資隊」負責現場物資分配,而裝備一次比一次多,一次比一次升級。知情者透露,在7月27日中午12時左右,有三架私家車率先抵達元朗西鐵站一帶徘徊,有前線「物資隊」成員透露,這幾輛私家車其實是「先頭部隊」,只帶有極小量物資在車上,負責探路及了解警方的部署。當天,「先頭部隊」就發現西鐵站一帶的停車場都有警察把守,難以安排更多的車隊入內落貨,便向之後的車隊發出指示,要求將「作戰物資」分散在元朗及朗屏一帶落貨,再用手推車運往「主戰場」(如元朗大馬路、南邊圍、西邊圍等地)。

「物資隊」把裝備運到前線及多個西鐵站出口,隨即有人即場派發,現場所見,這些「抗爭裝備」非常齊全,包括頭盔、俗稱「豬嘴」的防毒面罩、眼罩、雨傘及金屬製的行山杖等,部分物資站更有自製盾牌及鐵棍提供。

據香港文匯報記者觀察,現場所派發的絕大部分物資是全新未拆包裝,幾乎所有參與行動的暴徒步出西鐵站便獲發一套完整裝備,當拿完裝備便在附近的暗處更換衣物「上裝」,並根據指示衝到前線參與暴力衝擊。

全身標準裝備800元起

在元朗大馬路衝擊現場,幾乎所有暴徒都至少有「裝備三寶」(頭盔、眼罩、豬嘴),有不少人更「全套裝備」(頭盔、眼罩、豬嘴、護肘、護膝、浮板(盾牌)等),而大多數人手中不是拿茼璊s杖就是拿蚥K通。據了解,全套標準衝擊裝備的價格竟高達800元左右(見表),而在警方清場後,地面遺留大量裝備的包裝,大量「豬嘴」包裝盒散落在西鐵站一帶。至晚上,大批暴徒潰退逃離現場,為避免在逃跑時被警方查問發現,暴徒就把身穿的裝備隨處棄置。

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在附近一帶的公廁、垃圾桶及公園都有大量裝備,下次再參與行動時又會獲發新裝備。成百上千的暴徒對這些裝備即用即棄,可見「物資隊」的資金非常充足。而在昨日(28日),再有大批暴徒在港島西藉集會後再發起暴力衝擊前,「物資組」也在各路口向暴徒派發全新裝備。

煽暴者組「武裝自衛隊」

據了解,「物資隊」的資金來源有數個,其中之一是由大學學生會提供。最近兩個月,城市大學、浸會大學、香港大學及科技大學的學生會都宣佈撥款支援「反修例運動」,4個學生會共撥款333萬,明言會用作購買抗爭物資。不過,據物資隊成員透露,4個學生會只提供資金及裝備,沒有參與「物資隊」運作。

此外,有煽暴者招攬前線暴徒組成「民間武術自衛隊」,以自衛名義明目張膽組建武裝暴力隊伍,煽暴者更提供大量裝備予隊伍成員。727當日有數百名「暴力隊」成員在衝擊現場穿插,「暴力隊」成員都配備「豬嘴」等裝備,更每人配有一塊木盾,盾上更印有「自衛隊」的名稱,非常高調,打算在衝擊行動現場招攬更多人在前線加入,擴充勢力,準備未來大量暴力衝擊。■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

全套裝備價格不菲

內容     價格(港元)

頭盔       200

眼罩       50

豬嘴(防毒面具) 150

護肘及護膝    150

浮板(盾牌)   100

金屬行山杖    150

總額      約800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