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縱暴政棍屢阻執法 各界促拘捕檢控

2019-07-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過去一段時間,每逢大型的衝擊行動,縱暴派議員均作暴民的「人肉擋箭牌」,還常以「立法會議員」身份,阻擋警方執法行動。昨日西環的衝突事件,民主黨許智葹型I故伎,在警方清場行動時,再次阻撓警方執法行動,被在場執法警務人員指「議員無特權」,要求他離開否則會作出刑事檢控。多名立法會議員及法律界人士昨晚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縱暴派議員為求激進選票,每次衝擊行動中均走在最前方,還濫用議員身份阻礙警方執法,呼籲警方依法辦事,對阻差辦公者作出拘捕及予以檢控。

昨日警方在西環履行清場行動期間,民主黨許智艀p常扮演暴徒的「人肉擋箭牌」角色,他在德輔道西電車路,手持擴音器向警方稱,應留一些冷靜時間給受傷者,還向警方開「條件」,更濫用其「立法會議員」身份要求與在場指揮官直接對話。警方回應指,或會刑事檢控,命令其立即離開,但許未有理會續停留在現場,向警方稱自己盡議員責任監察現場情況,而警員向許大叫「議員無特權,你有無參與非法集結?」許稱「沒有」。

葛珮帆:應依法辦理阻差者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指出,立法會議員與一般市民相同,沒有任何特權,而在過去一段時間,每次大型的衝擊事件中,縱暴派議員均傾巢而出,並擋在最前方,更濫用「議員」身份與警方糾纏,或阻礙警方執法,令事件惡化,導致場面無法控制。葛珮帆更提到,已經收到很多市民向她反映,為何這批「議員」有如此大的權力,阻礙執法者執行職務。基於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大前提下,警方應對阻差辦公者依法辦理。

郭偉強:傾巢出動乞激進票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表示,縱暴派議員為求激進選票,每逢發生大型的衝擊場合均傾巢而出「拉票」,還以「立法會議員」之名,不斷與警方死纏,為暴民開脫,其實立法會議員與一般市民無異,只在出席會議期間及在會議廳內受條例保護其發言內容而已,故警方應嚴正處理阻差辦公的行為。

陸頌雄:庇暴無助解決事件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也指出,立法會議員並沒有任何特權,縱暴派議員扮演暴民「人肉擋箭牌」的角色,對解決事件沒有任何幫助,反而令事件變得難以控制,他們無法承擔得起。

傅健慈促警執法彰法治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秘書長、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傅健慈指出,許智萰民a暴派議員,在遊行示威活動中根本沒有任何特權,跟普通市民身份一樣。但他們常穿插在遊行示威者、非法集結者乃至暴徒之間,行動自如,明顯是參與非法集結,並濫用立法會議員身份,包庇暴徒,阻礙警方驅散暴徒,警方應該立即把他們拘捕及檢控,以彰顯法治公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