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發射前叮囑關窗 催淚彈無中院舍

2019-07-29
■衝突發生前,警方已聯絡大馬路附近22間老人院舍關好門窗。 資料圖片■衝突發生前,警方已聯絡大馬路附近22間老人院舍關好門窗。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7月27日所謂的「光復元朗」變成不折不扣的「蹂躪元朗」大騷亂,警方迫不得已使用武力控制場面,有反對派議員根據暴徒捕風捉影的所謂「催淚彈襲護老院」謠言,大肆抹黑警方濫用暴力。不過,警方證實催淚彈並無跌落在老人院的簷篷上,警方並走訪22間老人院,證實無受催淚彈影響,也無長者不適。警方斥責非法集結及暴力行為,是罔顧當區居民安危,因場面惡化,迫使警方採取果斷驅散行動。政府對於暴徒蓄意破壞社會安寧,挑戰法律,予以強烈譴責。

非法集結暴力 罔顧居民安危

警方表示,明確反對示威者於元朗集結,但暴徒不顧反對,進行非法集結並作出暴力行為,罔顧當區居民安危,並接二連三衝擊警方防線,於馬路、南邊圍等地方與警方發生衝突,甚至包圍衝鋒車並嚴重損毀車身,令車內警員安全受嚴重威脅。暴徒使用磚塊、鐵支、腐蝕性液體、燃燒彈等具殺傷力武器攻擊警方,甚至用強烈激光照向警員眼睛,過分暴力令警方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使用武力抑制場面,包括發射海綿彈、橡膠彈、催淚煙等。警方在驅散行動前,曾在現場、社交媒體及新聞公報呼籲非法集結者離開,但由於現場場面急劇惡化,迫使警方實行驅散行動。

在警方清場過程中,有暴徒大聲斥責警方向馬路旁的老人院方向施放催淚氣體,有反對派議員也大做文章,指責警方不顧長者安危。

無住客吸入催淚氣體不適

不過,警方表示,事後到場了解,證實催淚煙擊中的簷篷並非護老院的位置,而在衝突發生前,警方已聯絡大馬路附近22間老人院舍關好門窗,以免受到波及,事後也向老人院了解,各院舍的負責人均表示無住客因吸入催淚氣體不適。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訪被指被催淚彈擊中的護理中心,職員指,並無催淚煙擲中他們,院內長者也無受驚或感到不適,但希望不要再有同類衝突事件發生,因為該區有不少民居及護老院。

警方表示,7月27日,元朗警署報案服務曾一度受影響暫停服務,其間警署出入口亦被大批示威者堵塞,未能處理求助個案,需要調派其他資源處理相關個案。

對於有速龍小隊及防暴警察衝進元朗西鐵站追捕暴徒,警方指由於有黑衣人在元朗站外天橋向警員投擲滅火筒,警員希望到天橋控制情況,才進入西鐵元朗站。而由於情況發生在電光火石之間,所以事前並無通知港鐵。

特區政府昨日凌晨發出聲明指,對於在警方發出禁止公眾集會及反對公眾遊行通知的情況下,有市民仍在元朗遊行和集會深表遺憾,雖然遊行及集會屬違法,為確保安全,政府已經作出一切可行部署,包括特別交通安排。遊行後,部分激進示威者暴力衝擊警方防線、破壞警車及堵塞街道。政府對於示威者蓄意破壞社會安寧,挑戰法律,予以強烈譴責。警方會嚴肅跟進參與暴力行動的示威者。

此外,根據醫管局資料顯示,截至昨晨8時,元朗衝突共有24人受傷,其中兩人情況嚴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