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台政棍屢抽水 陸出招作警示

2019-08-01
■有旅遊業者對遊客數量將下滑感到無奈。圖為西門町。 資料圖片■有旅遊業者對遊客數量將下滑感到無奈。圖為西門町。 資料圖片

兩岸關係專家、南開大學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對香港文匯報表示,大陸一直努力地釋放更多經濟發展機會給台灣民眾,包括47城開放、鼓勵個人遊在內。然而台灣當局以及一些政治人物,不僅不領情,反而不斷「搞事情」,不僅在兩岸關係關鍵問題上毫無底線,還在香港修例風波問題上落井下石、煽風點火,不斷在傷口上撒鹽。在此情況下,大陸不可能繼續配合他們,當「選票提款機」。

李曉兵表示,大陸開放個人遊的初衷是為了提振台灣島內經濟,尤其是提升旅遊、餐飲、酒店住宿等相關行業的發展水平,為島內民眾謀福利。但自蔡英文上台三年以來,讓大陸方面越發感到在兩岸關係問題上,台當局沒有釋放善意和誠意。「他們一方面在大陸賺錢,一方面拿大陸開刀,把大陸當成選票的提款機。」他說,「在此情況下,大陸絕對不會讓台灣政治人物隨便抽水。」

堅持「一中」或將重啟

李曉兵認為,暫停赴台個人遊,是向台當局以及一些政治人物作出的警示和提醒。「在兩岸關係上,台當局必須用負責任的態度,從長計議,作出表態,作出安排,絕對不能搞政治投機。」他同時表示,赴台個人遊只是「暫停」,暫停不是取消。基於大陸一向重視台灣民眾福祉,若台當局能夠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係走向默契,還可以再次啟動,甚至還可以根據島內需求進行調整和擴大。

福建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蘇美祥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此公告原因背景很明確,乃「鑒於當前兩岸關係」。明眼人都知道,2008年起呈現的兩岸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之榮景,在2016年5月蔡英文執政之日便戛然而止。但這還遠遠不夠,從近三年來蔡當局對兩岸交流的限制政策來看,民進黨「政治」掛帥,對參與兩岸交流的台灣民眾予以恐嚇、阻撓。最近,蔡當局欲再次借「完全執政」之便,推動所謂的「中共代理人」修法。看來,煽動兩岸敵對、斬斷兩岸聯繫,才是民進黨當局的真實意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燁、何德花 北京、福州連線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