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經濟觸底回穩 惡化可能性降

2019-07-16

儘管二季度中國GDP增速創紀錄新低,但6月工業、消費和投資數據均超預期。專家指出,數據顯示經濟基本面觸底的徵兆,結合中美貿易摩擦緩和及政策落地將顯現效果,預計下半年經濟增速繼續惡化的可能性降低。

勿對反彈抱過高期望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王軍指出,上半年中國經濟呈現就業穩、收入增、結構優、稅負減、改革和開放成績多、風險控六大亮點,經濟運行穩中有降、溫和放緩,符合預期,落在區間。二季度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有中美貿易摩擦升級、全球經濟減速、宏觀經濟政策邊際上有所收緊,以及市場主體預期發生微妙改變等。

王軍表示,當前中國經濟整體運行平穩,處於合理區間,沒有醞釀爆發系統性風險,下半年無需悲觀,但也不要對反彈抱過高期望,GDP增速可能在預期增長區間的下沿6.1%至6.2%的水平上企穩。

王軍認為,未來應繼續淡化對經濟增速的過度關注,財政政策保持總量擴張,結構優化,適度增加政府投資,增加地方專項債發行,貨幣政策保持總量穩健,結構寬鬆,繼續加大支持民營小微企業的力度。

需收緊對房地產調控

招商證券首席分析師謝亞軒則指出,6月製造業投資和民間投資觸底回穩,再加上企業盈利逐步改善以及產能利用率回升,未來中國經濟的內生動力將有所改善。

謝亞軒認為,二季度經濟數據下行,但季末6月明顯回升,反映經濟基本面觸底的徵兆,結合中美貿易摩擦緩和及政策落地將顯現效果,預計下半年經濟增速繼續惡化的可能性降低。

在宏觀政策方面,專家預計,下半年財政和貨幣政策仍有邊際放鬆的可能,在提振消費、托底基建的同時收緊對房地產的調控,以防貨幣邊際放鬆引發資產價格大漲。 ■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