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駐軍防暴演練 展示護港決心

2019-08-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解放軍八一建軍節前夕,駐港部隊在官方微博上發佈一則最新宣傳視頻《不忘初心 守護香江》,引起香港社會廣泛關注。影片中有解放軍防暴演練畫面,解放軍模擬驅趕一班「示威者」,舉起香港警察慣用的警告紅旗,並用廣東話講出「後果自負」,最終將「示威者」拘捕。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回應強調,解放軍駐港部隊將繼續成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定海神針。

昨日在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7月31日,解放軍駐港部隊發佈一則視頻,裡面提到一些關於維穩的內容,這是否釋出軍方會進行維穩的態度?

中央堅決支持港警嚴正懲暴

華春瑩表示,7月31日,解放軍駐港部隊舉行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2周年招待會,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少將在致辭中有一些非常令人印象深刻、鼓舞人心的表態。「到底怎麼去解讀,我覺得你不妨去問問軍方負責人。」

華春瑩指出,中央政府的立場是一貫和清晰的。正如陳道祥少將在致辭中指出的,中央政府堅決貫徹香港基本法、駐軍法,堅決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決支持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和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堅決支持愛國愛港人士捍衛香港法治的行動,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

她說:「我們相信,解放軍駐港部隊將繼續成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定海神針。」

駐港部隊微博:保港長期穩定

駐港部隊在官方微博上發佈的這則視頻《不忘初心 守護香江》,全長約3分鐘,分為「枕戈待旦鑄鐵拳」、「厲兵秣馬定風波」、「軍民攜手築同心」等篇章,內容包括駐軍進行陸、海、空實戰化演習,還有駐軍所開展的一系列突發演練、聯合反恐演練、平暴制亂戰術演練等情況。有關防暴演練的畫面中,解放軍模擬驅趕一班「示威者」,舉起香港警察慣用的警告紅旗,並用廣東話講出「後果自負」,最終將「示威者」拘捕。

這則視頻還配註一段文字寫道:「我們是誰?駐香港部隊是國家主權的重要體現,是維護 『一國兩制 』的重要力量,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我們在做什麼?聚力備戰打仗,苦練殺敵本領,始終保持弓滿弦、劍出鞘的進擊狀態!我們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堅決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早前,駐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在前晚舉行的「八一」建軍節招待酒會上致辭時,對近期香港發生的一系列極端暴力事件表示強烈譴責,強調駐軍將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決支持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和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