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匯理求真:Cool魔若變暴動罪疑犯,你敢坐他飛機?

2019-08-02

周日上環暴力衝擊中,有44人被控暴動罪,其中一人是國泰機師廖頌賢,他獲批准可在保釋期間離港工作。多個旅遊業組織昨日去國泰的大股東太古集團請願,要求太古集團停止廖頌賢駕駛所有航班,以保障乘客安全。一位旅遊業老友表示:「機師的從業要求極高,除了專業技能,心理狀態亦十分重要,因為掌握住幾百條人命在手。廖機師參與暴動,連警察都敢衝,外表斯文,其實暴民,這樣的人心理狀態是否穩定,是否適合再開飛機?國泰要對乘客安全負責,必須嚴正處理,至少都要停職先啦。」

機師不僅是很多人心目中的理想工作,簡直是萬人迷的偶像,電視劇《衝上雲霄》的Cool魔、Sam哥令人記憶猶新。不過,大家都知道,要成為機師必須過五關斬六將。老友介紹:「做機師絕對不容易,除了對身高、視力、體格、英語有嚴格要求外,穩定的心理素質亦十分重要,因為機師的決定關係到幾百條人命,如果容易衝動、暴躁,點可以令人放心?」

廖機師參與暴動,老友認為真是嚇親大家,「廖機師現在是嫌疑犯,是否罪成要由法庭判決,但起碼反映他為人極端,不能保持冷靜,單是這種品行已經難以勝任機師。尤其是他現在背負官司壓力,心理狀態能否穩定更加成疑。如果他駕駛飛機時,一下子想不開,作出不智行為,要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做件轟轟烈烈的事,或可能製造翻版『馬航』事件。國泰如果對乘客負責、對自己聲譽負責,不應該深思熟慮、不應該果斷停止讓廖機師駕駛?」

有消息指,已有旅客對國泰發出公開信,要求國泰最低限度要公開廖機師執飛的航班,讓公眾自行決定是否選擇該航班。可惜,國泰在回應查詢的時候,以「私隱關係」為由不作評論。老友認為,這樣的回應難以收貨,「誰都不想自己所乘的航班由疑似『暴力機師』來駕駛,乘客不放心完全可以理解,國泰應該尊重乘客的知情權。以『私隱』做擋箭牌違反常理。作為上庭的疑犯,已經被法庭開名,傳媒公開報道,還算個人私隱嗎?乘客花錢搭飛機,安全第一,絕對有權知道機師是誰。事實上,飛機起飛前的廣播,要通報機長姓名,就算搭的士、巴士,司機都要將附有姓名的工作牌展示在當眼地方,國泰唔好當乘客好欺負啦。」

老友認為,暴力衝擊愈演愈烈,破壞香港法治安定,已經令人痛心,相關機師不珍惜大好前途,影響自己,亦影響服務的機構。老友話:「國泰幾乎是本港航空業的代表,服務安全高質,全球有口皆碑,若不妥善處理此次事件,不正視乘客的擔憂,不尊重乘客的知情權,難免影響公眾對國泰的觀感,搞不好會導致公眾信任危機,希望國泰好自為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