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之言:當務之急:懲治暴力 恢復秩序

2019-08-02

近期香港激進示威者暴力行徑不斷升級,對香港的法治、社會秩序、經濟民生和國際形象造成嚴重影響。多位內地專家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香港的當務之急是依法懲治暴力違法行為,盡快恢復社會秩序,維護好營商環境,維護好特區繁榮穩定局面。

李貞兵:暴力違法治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港澳所副所長李貞兵認為,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社會,對問題存在不同意見甚至重大分歧不奇怪,但惡意製造對立、對抗,激化社會矛盾,製造紛爭,甚至勾結外部勢力,鼓吹暴力、破壞社會安寧,只會嚴重阻礙經濟社會發展、損害廣大市民普遍利益。任何為暴力行為開脫的說法,都是違反法治原則的。

他認為,香港各界應充分行動起來,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暴力,堅決守護法治,支持特區警方、有關部門和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違法行為,追究暴力犯罪者的刑事責任,盡快恢復社會正常秩序。

田飛龍:社會須自救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田飛龍認為,香港激進示威者以為拿「民主價值」可以給一切暴行發放「許可證」,這是極端幼稚、極端可悲的政治病態心理。這些暴力分子企圖癱瘓香港管治及法治秩序的所作所為,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觸及「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也動搖了香港的核心價值。

他說,香港社會必須從維護法治和社會價值的角度展開「自救行動」,清醒認識到當前事態的嚴重性,共同反對和抵制暴力,力挺特區政府守住法治底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支持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和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

李曉兵:齊聲反暴力

南開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李曉兵表示,當前香港最迫切的就是要想方設法恢復秩序,這不僅是特區政府管治團隊要做的事,也是香港社會各界人士要做的事。香港社會各界要用一種「匹夫有責」的態度,旗幟鮮明表明自己的立場和看法,對違法行為說「不」,齊聲反對暴力違法行為,共同維護家園安寧,保障香港長遠利益。

郭萬達:利益受衝擊

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認為,香港激進示威者的暴力違法行徑嚴重破壞社會秩序,嚴重影響香港的國際形象、營商環境和城市安全。不斷的暴力示威行為,讓遊客不敢來、投資商不敢來、談生意的不敢來,整個香港的利益正受到衝擊和影響。香港的當務之急就是回到理性、法治、民生、發展的軌道,盡快恢復社會秩序。

蘇曉暉:西方圖亂港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蘇曉暉認為,近期英美等國一些政客就香港問題頻頻發表言論,西方一些所謂「民權組織」顛倒黑白、攪動輿論,香港反對派甘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馬前卒,挾洋自重,對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施壓。香港民眾對此要擦亮眼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