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人民幣剛「破7」 美雙重標準自相矛盾

2019-08-07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美國財政部北京時間6日凌晨發佈聲明,決定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對此,專家認為,美國此舉邏輯荒謬,是典型的「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盡顯美國霸凌本色。

專家認為,美國在人民幣剛剛「破7」這一時間節點就立刻宣佈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是典型的雙重標準。

人民幣匯率多次承壓

美國此舉的一大背景是,受美國單方面加徵關稅的影響,人民幣兌美元離岸和在岸匯率8月5日雙雙「破7」。

「美國一直要求別國匯率市場化,不干預,但在人民幣『破7』之後,對這樣的整數關口卻很在意,這是典型的雙重標準。」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高級研究員管濤說,美國的這種做法,恐怕只是為其貿易政策找一個藉口,可以有理由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更多關稅。

他認為,去年以來人民幣匯率多次承壓,對外經貿紛爭是重要誘因。如果美國不再出爾反爾,妥善解決雙方經貿摩擦,市場情緒穩定的話,將為人民幣穩定創造良好的環境。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對外貿易所所長梁明昨日在北京表示,即便現在美國對中國全部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依然可控。

梁明在當天由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舉辦的中美經貿關係研討會上指出,其研究團隊把中國17個製造業行業的內銷和出口情況做了對比,發現中國的製造業主要還是靠內需,所有製造業企業只有13%用於出口,87%用於內需,其中出口部分對美國的出口僅佔到2%,美方加稅的影響可控。

美違反WTO非歧視原則

中國國際貿易學會副會長李鋼則表示,美方對中國的輸美產品加徵關稅,本身就是違反WTO的非歧視原則。

李鋼指出,非歧視原則當中有兩條最核心,一個是最惠國待遇,一個是國民待遇。

最惠國待遇就顯示在最惠國關稅,美方的單方加徵關稅已經是第三輪了,對中方來講是嚴重的不公平,是美方嚴重的違反WTO規則的行為,對中方是嚴重的歧視。

李鋼表示,美方企圖以極限施壓達到其目的,是不會得逞的。關稅戰更像一個遊戲,這個遊戲最終會落得損人害己的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