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暴徒機師」停飛 兩疑洩料地勤「炒魷」

2019-08-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國泰航空有機師參與暴力衝擊被控暴動罪,有職員更洩露航班旅客信息,嚴重威脅航空和乘客的安全。在中國民航局日前向國泰發出重大航空安全風險警示後,國泰昨日證實該名「暴徒機師」已被停飛,另兩名機場員工則因行為不當已被解僱。據了解,他們正是洩漏警員航班資料的地勤員工。

7月28日的西環暴力衝突中有49人被捕,包括國泰機師廖頌賢。多個團體、多間傳媒都關注到廖頌賢有沒有繼續飛。有國泰地勤人員更向暴徒通風報信,洩露航班旅客信息。對此,國泰一直拒絕正面回應。同時據職工盟主席吳敏兒日前指出,在8月5日罷工當天,國泰有逾1,500人沒有值班、港龍航空亦有近600人沒有上班。

在中國民航局針對這連串問題發出風險警示,及明確提出三大要求後,國泰終於昨日發稿稱,收到乘客及公眾就國泰一名被控暴動罪的機師的查詢,該機師(廖頌賢)自7月15日起未執行任何飛行任務;7月30日起更沒有被安排飛行職務,但對該機師將可能受到任何的訴訟事宜不發表任何意見,又聲言一直視運作安全及保安為首要考量。

針對有國泰職員拍攝公司內部訂票系統,顯示警隊乘搭的航班資料並於WhatsApp群組內公開,國泰日前曾就此事致歉並指會作出調查。國泰昨日證實有兩名機場員工因行為不當已被解僱,據悉他們正是洩漏警員航班資料的地勤員工。

並無回應民航局三大要求

不過,國泰並無回應國家民航局提出的三大要求。有消息指出,國泰管理層向員工表示不會向內地部門提交曾參與反修例示威的員工名單,因員工「有表達意見的自由」。令人質疑國泰解僱個別員工,只是做表面工夫,企圖淡化事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