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99%兒童識「絕膠」 習慣自攜水樽

2019-08-12
近99%兒童有自攜水樽習慣。 城市女青年商會供圖近99%兒童有自攜水樽習慣。 城市女青年商會供圖

近六成少買膠樽飲品 僅近半家長與子女「同行」自備環保袋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魏可楓、記者 文森)去年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大量陳年塑膠被海浪沖上岸,反映香港塑膠廢物氾濫的問題愈來愈嚴峻。有團體針對兒童的環保生活習慣進行調查,發現接近全數受訪兒童均有自攜水樽;近60%表示極少或沒有購買塑膠樽裝飲品;惟調查亦發現,只有不足一半約44.5%受訪者的家長,經常與子女共同實行如自備環保袋等環保習慣。

城市女青年商會今年首辦「絕膠吧!2019」活動,為本港學童及家長進行減少使用塑膠的環保教育工作,希望透過一連串活動,令他們明白塑膠對地球尤其是海洋的禍害。商會昨日舉行全港首個膠樽海洋體驗「絕膠海洋日」及「兒童環保生活習慣」問卷調查結果發佈會。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亦有出席。

逾半童指港衛生情況一般

商會於今年3月透過在街頭、學校及青商活動中,向6歲至12歲兒童進行問卷調查,成功收集140位兒童的意見。調查發現,近65%受訪者透過學校接收環保知識,他們的環保意識相對較高。有逾65%受訪者認為,香港的衛生情況只屬一般。

調查並顯示,近99%兒童有自攜水樽習慣,近60%表示極少或沒有購買塑膠樽裝飲品,近63%表示極少或沒有使用塑膠即棄餐具,有逾90%受訪者願意在日常生活中減少塑膠用品來保護地球生態環境。惟當被問及其家長有否與其一同實行環保習慣如自備環保袋或走飲管等,卻僅有44.5%家長經常有這樣做。

黃錦星:日製2千噸膠垃圾

黃錦星表示,港人每日製造約2,000噸與塑膠有關的垃圾,即使本港10年前開始推行膠袋徵費,每年耗膠袋量已由80億個減至現時40億至50億個,但仍有進步空間。他呼籲市民一起「絕膠」,在日常生活減少使用即棄塑膠,為環保出力。

在「絕膠海洋日」中,約100名小童、家長及義工在一個充滿塑膠樽的游泳池進行集體遊戲及親子比賽。通過在模擬充滿塑膠的海洋的泳池中進行活動,小童們恍如「綠海龜」、「小海豹」,切身地感受海洋生物正面臨的危機,明白到難以分解的塑料對海洋造成的嚴重禍害。活動既能教育小朋友環保知識,又讓他們可享受親子樂。

7歲的吳詠琳表示很開心可參與活動,因可學習很多知識,在「塑膠樽泳池」比賽時遇到重重阻礙,明白到海洋生物的困境,以後會更加注重環保。吳詠琳的母親亦表示,上學及外出都會自備水樽、餐具及小毛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