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亂世用重典 英擬擴警權加建監獄

2019-08-12

合理懷疑即可搜身 斥236億元增1萬監倉額

英國首相約翰遜昨日宣佈新一輪撲滅罪案計劃,包括擴大警員任意截查及搜身的權力,並斥資25億英鎊(約236億港元)興建新監獄,目標提供1萬個監倉額。約翰遜自上月上任以來,已經多次提出擴大警權計劃,分析相信他連番出招是要創造內政政績,為今年秋季脫歐限期前後舉行大選鋪路。

英國倫敦近月接連發生持刀傷人及謀殺案,上周更有一名警員在倫敦東部截停一輛輕型貨車時被人用刀襲擊頭部及雙手受傷。約翰遜昨日在《星期日郵報》撰文公佈新計劃,他表示政府的「首要責任」是保障公眾安全,強調要強硬對付罪案及罪犯,「我要令罪犯而非公眾提心吊膽」。

傳將收緊假釋規定

約翰遜的計劃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擴大懲教設施規模,當局將斥資25億英鎊興建新監獄及擴建現有監獄,當中部分計劃屬於此前已公佈,包括在約克郡的最高安全級別監獄旁邊興建一所新監獄。當局亦計劃將一些已經停止運作的監獄復修後重新使用。據報當局今日會另外公佈計劃,收緊嚴重暴力或性罪行等嚴重罪行罪犯的假釋規定,令他們無法再在達到一半刑期時自動假釋。

第二部分則是進一步擴大警員「截查搜身」(stop and search)的權力。今年3月英國政府在7個警區實行試驗計劃,放寬警員根據《公共秩序法》第60條,於指定地區及有限時間內對任何人截查搜身的規定,容許警員在合理懷疑暴力罪案「可能」(may)、而非「將會」(will)發生的情況下進行搜身,亦將下令執行第60條的最低指揮級別,由原先的警司級降為督察級。今後這項試驗計劃將正式擴展至英格蘭和威爾斯全數43個警區。

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表示,截查搜身對於預防罪案行之有效,當局亦收到不少警員反映需要加強有關權力。她承認截查搜身權需要在「適當、合法及專業」情況下使用,但強調行使有關權力獲得罪案受害者家屬的支持。

被批針對黑人

警員截查搜身多年來在英國都存在爭議,經常有人批評警方濫權及不合比例地針對黑人。2017至2018年度,黑人在街上被截查的比率是白人的10.5倍,有關注黑人被針對的民間組織負責人更表示,試過在2公里的路程上先後被3名不同警員3度截查。關注罪案組織及英國警察學院的研究亦指出,截查搜身對打擊罪案的效果甚微。工黨影子內政大臣艾德雅也批評,任意的截查搜身只會損害警民關係。

英格蘭及威爾斯警察工會則指,擴大搜身權有助打擊罪案,又指配備隨身攝錄機的警員行使權力時會保持專業。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