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滬85%競爭性國企推激勵方案

2019-08-12

香港文匯報訊 上市公司股權激勵、職業經理人制度、科技成果轉化收益分配......據新華社報道,上海市國資委近日表示,目前上海的市屬競爭性國企中,已有85%的企業集團制定了激勵推進方案,形成了「一企一方案」的路線圖。

股權激勵谷業績

作為地方國資重鎮,上海的地方國企資產總額已超19萬億元。構建和企業發展戰略相協調、與市場規則相適應的長效激勵約束機制,推動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是國資國企改革的重要內容。近年來,上海國資委系統通過各種形式實施正向激勵項目70餘例,僅今年上半年就完成7例股權激勵項目,其中上市公司4例。

推動創新發展,是國企激勵方案的重要目標之一。上汽集團圍繞「電動化、智能網絡化、共享化、國際化」的發展戰略,對新設科技型創業企業同步實施股權激勵。上汽旗下的車享家公司作為一站式汽車服務平台,在2015年實施股權激勵後,營業收入從當年的3億元快速增長到2018年的20.1億元,還完成兩輪融資。

促國資保值增值

上海堅持激勵與約束並舉,防止企業片面追求規模速度。申能集團所屬上海誠毅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實行決策風控人員跟投制度,將管理團隊與基金投資進行風險捆綁、利益共享,今年已按期完成4家所投企業的退出。

「下一步,上海市國資委將結合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營造良好政策環境,加快構建長效激勵約束機制,實現國有資本的保值增值,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上海市國資委主任白廷輝表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