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琴台客聚】《甲午仲秋香港警察頌》

2019-08-12

潘國森

今年二零一九年歲次己亥,是「五四運動」百周年。去年歲次戊戌,則是清末「戊戌變法」一百二十周年。二零一四年是中日甲午戰爭一百二十年,香港經歷一場「雨傘革命」,香港反對派鼓動非法「佔中」,亂港兩個多月。五年後暴徒捲土重來,由六月開始已經發動連場暴動,最初還以「和平遊行示威」掩護,七月底八月初則肆無忌憚地到處破壞,由周六周日搗亂一番,改為周一至周五也不定期暴動。

潘某人檢點平生,要承認經常與自己身處的時代脫節!常人之脫節多為落伍於時代,潘某則是超前於時代。落伍故然是苦,超前亦不見甜。

今時之亂局是五年前「雨傘革命」徹底失敗後的再反動。因為暴動之初假借「學生」身份為主導,可以稱為「小孩暴動」。(潘按:廣府話的「細路」即是「小孩」,泛指兒童到二三十歲的年輕人。)為什麼有為數不少的香港人在數月間、或寬泛一點說數年之間,變成目無法紀的暴徒?現在不是大多數香港人都變壞了。以七百多萬的人口,只要有數千至數萬人積極參與反政府暴動,再加後面有近百萬無獨立思考能力的愚民默默地或高調地支持,香港社會就無可避免要受到前所未見的傷害。

鼓煽暴民辱警、仇警,從來都是破壞一個地方法治的重要手段。早在二零一三年,即是「非法佔中、雨傘革命」前一年,就發生了「林慧思辱警案」。林慧思是某教會小學的教員,她假扮路經旺角鬧市,除了公然「阻差辦公」之外,還用中英文粗口辱罵執勤警員。廣府人常用的粗語髒話之中,最嚴重的一句意為「強姦你媽媽」!小學教員如此作為,事後卻得到教會高層和整個香港政壇反對派全力保駕護航。

潘某人也算是個「鍵盤戰士」,當時就向一位退休警務督察建議,作為輿論戰的一步,應要追究教會高層敗壞社會道德的言責。阿Sir(香港社會習俗敬稱警察和教師為Sir)卻說觸碰教會可免則免!到了二零一九年,香港連番暴動都見到有基督宗教的深度介入和參與。

我在二零一四年十月十三日寫了生平第一首四言詩,題為《甲午仲秋香港警察頌》,分為四章,一韻到底:

香港警察,城市之光。兼姿文武,名重八方。威儀穆穆,正氣堂堂。護民除暴,黎庶安康。

妖氛邪氣,淹沒香江。毒舌妖孽,搆陷忠良。不辭勞苦,不畏強梁。忘飢忘渴,無懼中傷。

謠言辱警,奸佞不祥。誰無骨肉,誰無爹娘?傖徒衝擊,越堅越剛。百姓無勇,赤心相幫。

夙夜未懈,莊敬自強。肅清宵小,掃蕩猖狂。忠誠盡責,戾氣化祥。保家守土,譽更馨香。

拙作不依「平水韻」,以粵曲「康莊韻」與「強疆韻」通押,這兩韻分別略相當於平水的「三江韻」與「七陽韻」。是詩的寫作背景是「雨傘革命」初期,警察已受個別傳媒和政治力量惡意中傷和誹謗,尤其在九月底警方使用數十個催淚彈,企圖驅散暴力「示威者」之後。

再獻呈舊詩「撐警」,是為普通一個守法良民僅能做到的事。

潘某人的識見經常超前於自己身處的時代,其為宿命歟?雖仍在亂中,下回要談談亂後重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