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放鬆心情寄望明天

2019-08-12
■小丑王吳浩賓為世界帶來歡樂(照片取自他的面書)。作者提供■小丑王吳浩賓為世界帶來歡樂(照片取自他的面書)。作者提供

余似心

朋友之間溝通,很多人都表示最近的社會氣氛令心情不佳,甚至因為暴力的新聞而導致失眠、抑鬱、焦慮。有不少心理醫生也表示近期求助者眾。大家不可以再受情緒困擾,必要自求多福,有朋友群發起一起唱唱歌解悶;有群組則召集遠足親親大自然;有人找藉口提早慶祝生日;最多的小組是約出來聊天吃喝抒發情緒,這些都是十分簡單而有效的方法,最重要是找有正能量的朋友溝通,放鬆心情,讓心理獲得平衡。

解鬱紓悶的方式很多,請多關心身邊的親友,陪伴他們,對自己也是一份有力的支持。放下鬱悶遠離煩惱的根源,暫時不看新聞,不看社交媒體,去做自己覺得最愉快的事:大吃一頓、做運動、逛街、看電影、買東西、看本好書、到沙灘曬太陽、去旅行、散散步、扭波波等等,抽離一下。

有些人分外懂得如何讓人快樂,其中令我最為感動的一個人是專業小丑吳浩賓,他接受報章訪問時表示:「如果全世界的人都學做小丑,都想帶開心給別人,這個世界就會好和平。」的確,小丑的趣致裝扮,目的就是引人發笑,在笑的當兒把煩惱暫且拋開。他更在多年前成立「紅鼻子醫院小丑協會」,以義工的身份到訪醫院,給身體虛弱,面對死亡挑戰的長期病患、老人和小孩帶來歡樂,可能只是一刻的忘憂歡笑,已是他的目標,實在讓人尊敬!

有朋友說,若你暫時想不到有何方法可以作出貢獻,又或自知以一己之力改變不了的話,不如寄望和相信當局必定可以解決,深信希望在明天。是的,無論遇到任何挑戰,千萬別坐困愁城,要為自己想出路,仰首天際縱使烏雲密佈,要知道總有雨過天晴的一天,世上從來就沒有下不完的雨,猶如今日的困局,必有修補好裂縫的一天。所以,請大家放鬆心情寄望明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