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機場實施禁制 黑衣人冇晒符

2019-08-15
■機場張貼法庭禁制令後,晚上有批重回機場的示威者被機管局職員「請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機場張貼法庭禁制令後,晚上有批重回機場的示威者被機管局職員「請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逾百人無視禁制令「賴死唔走」屢挑事端 事敗「轉陣」附近巴士站聚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暴徒前晚在香港國際機場圍毆旅客及記者,成為本港航空史上最醜陋的一天。為了恢復機場秩序,機管局昨日獲法庭頒佈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非法及有意圖地故意阻礙機場正常運作;局方昨午2時同時實施進出管制安排,只有持有24小時內離港機票、登機證、有效旅遊證件的旅客,及持有相關證件的機場員工,方可進入客運大樓,接機及送機人士則按情況處理。機管局兩招齊出後,逾百名「賴死唔走」的非法集結者在職員執行禁制令期間多次挑起事端,惟人數太少玩唔出樣,其後「轉陣」到附近巴士站聚集。

執達吏昨日下午二時半到機場張貼臨時禁制令,其有效日期至本月23日(下周五)。根據禁制令,任何人不得在機場出席或參與示威、抗議或公眾活動。由於禁制令附有一幅接機大堂的圖則,其中兩個位置塗上黃色,「賴死唔走」的非法集結者一度自以為該兩處是示威區,但機管局行政總裁林天福在政府聯合記者會上澄清,並無劃出指定示威區,換言之機場所有範圍都不准示威。

大樓限入 接送勿往

林天福稱,機管局首要工作是確保機場有效運作及旅客和員工安全,申請禁制令的決定是由該局董事會決定,又指市民日後仍然可以在機場內示威,但活動事前必須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並得該局同意。不過,機管局短期內未打算批准任何形式的示威活動。

機管局同時宣佈,為維持客運大樓運作暢順及航班升降正常運作,及保障旅客及機場員工的安全,昨午2時起在客運大樓實施進出管制安排,持有24小時內離港的機票或登機證和有效旅遊證件的離境旅客,或持有相關證件的機場員工,方可進入客運大樓範圍,直至另行通知。

局方並呼籲旅客,於航班起飛前至少3小時到達機場,以預留時間作相關檢查,並盡量利用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其餘公眾人士包括送機及接機人士,如非必要請勿前往機場。

此舉明顯產生效果,香港文匯報記者現場見到不少黑衣口罩黨欲進內再搞事,已被擋在機場外。機管局職員同時到入境大堂對非法集結者廣播:「根據附例第十條,要求你們立即離開機場附例適用區。」

不過,該批非法集結者拒絕理會,繼續「賴死唔走」。他們大部分坐在大堂,有小部分人派發傳單、展示標號,相信因為人數少而變得平靜,惟有數名非法集結者不死心試圖搞事,多次指罵機管局職員,聲稱進出管制安排會令市民「無法接機」、未能入機場「消費」云云。

「真送機」市民讚禁制有效

非法集結者想重施故伎挑撥事端,但由於人數太少玩唔出樣,唯有逐一離開機場,「轉陣」到附近巴士站聚集。記者遇到幾個「真送機」的市民,他們認為為安全理由,有關做法可以接受。

有律師指出,今次禁制令的情況與2014年違法「佔中」期間的情況相似,如果有任何人干擾和阻礙機場運作,包括阻礙機管局職員或工作人員執行職務,都會視為違反禁制令,有可能會被監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