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華按主權原則 拒美軍艦訪港

2019-08-15
■「綠灣」號停靠香港的請求被拒絕。 網上圖片■「綠灣」號停靠香港的請求被拒絕。 網上圖片

專家質疑發旅警下訪港 做法自相矛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的消息稱,美國海軍兩艘軍艦被拒絕停靠香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昨日就此事回應香港文匯報稱,對於美艦訪問香港,中方一直是根據主權原則和具體情況逐案審批的。有軍事專家表示,當前香港局勢緊張,美國一方面發出旅遊安全警告,一方面要軍艦訪港,其目的不得不令人懷疑,而中方此時根據主權原則作出拒絕的回應是完全正確的。

據CNN報道,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副發言人內特.克里斯滕森日前在一份聲明中告訴CNN,中國政府拒絕了「綠灣」號(USS Green Bay)和「伊利湖」號(USS Lake Erie)停靠香港的請求,這兩艘軍艦原定於未來幾周抵達香港。其中,「綠灣」號兩棲運輸艦定於後日訪問香港,「伊利湖」號導彈巡洋艦則定於下月。克里斯滕森在聲明中聲稱:「美國海軍長期以來都成功訪問香港港口,我們希望能夠繼續如此。對於拒絕訪問香港的原因,我們建議你向中國政府方面了解進一步信息。」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下午就此事提問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得到發言人回應表示,美艦訪問香港,中方一直是根據主權原則和具體情況逐案審批的。

顏色革命套路:軍事恫嚇

美國國務院一方面在近期不斷提高前往香港旅行的警告級別,稱當前局勢可能會威脅到美國公民的安全,另外一方面卻提出軍艦訪問香港的請求。

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對香港文匯報表示,當前香港暴亂衝突不斷,局勢緊張,中方根據主權原則拒絕美艦訪港是完全正確的。「而且中國政府有權拒絕美國軍艦來港訪問,這是我們主權範圍內的事情。」

這位專家明確指出,中央政府已經對香港局勢作出了「顏色革命特徵明顯」的定論,美國作為這場「顏色革命」的幕後推動者,此時他們要求軍艦停靠香港,甚至準備讓艦員登港,這些都不得不令人有所聯想。

宋忠平說:「讓人認為美國是以軍事方式來挺香港那些激進暴力分子。從以往美國在其他國家搞顏色革命的套路來看,他們除了會支持當地的反對派對抗當局,另外就是通過經濟制裁方式迫使當局不敢採取強硬的武力來針對反對派,此外就是通過軍事恫嚇的方式來威脅當局,所以中方拒絕他們來港完全是非常正確的。」

中國傳媒大學媒介與公共事務研究院院長、國防部原新聞發言人楊宇軍昨日在接受內地媒體訪問時也表示,當前,香港安全形勢異常嚴峻,美國政府幾天前才向美國公民發佈了旅行安全警告,此時美艦要求停靠香港,這與美國政府的有關警告自相矛盾,太不合時宜。

楊宇軍又提到,美方在此次香港的動盪局勢中扮演了什麼角色,大家都看得十分清楚。此時美方還期待其軍艦停靠香港,其背後有什麼目的,令人高度懷疑。

宋忠平表示,美國軍艦如果想要訪問香港,只能有待中美兩國政治關係和諧,經濟關係緩和,軍事關係沒有那麼緊張,香港平和穩定的時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