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與日韓澳磋商 建亞洲中導網絡

2019-08-15

渲染中國威脅 華警告反制

美國本月初正式退出《中程核導彈條約》後,多名美國官員先後「放風」,揚言會在亞洲地區部署中程導彈。美國副國務卿湯普森前日召開記者會,宣佈華府正與日本、韓國和澳洲等盟國磋商,部署中程導彈。美聯社分析指,美方此舉旨在遏制中國,中方此前則揚言一旦美軍部署導彈,將採取反制措施。

湯普森稱,各國有權自行決定是否讓美國部署導彈,強調美方不會單方面作出決定,而是會詳細諮詢盟友意見。湯普森又稱,美國退出《中導條約》獲全球多個盟友支持,「不單是印太地區,也有北約國家」,期望中國、俄羅斯與美國討論新協議,限制核武數量。

中國斥如在家門口挑釁

美國官員近日已多次發表類似言論,新任國防部長埃斯珀先在本月初,表示有意在亞洲部署中程導彈,應對中國威脅,但沒向任何國家提出要求,又預料即使各國決定部署導彈,亦需時數年才成事。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上周亦稱,在亞洲部署中程彈道導彈,有助保護日本和韓國等美國區內盟友,應對中國擴張軍事實力,形容中國構成威脅,「中方已部署數以千計導彈」。

中國外交部軍控司司長傅聰早前表明,中方堅決反對美國推動在亞太地區部署中程導彈,強調中國的陸基中短程導彈全數部署於境內,完全出於防禦目的,不威脅任何國家。若美國執意在亞太地區部署,等同在中國「家門口」挑釁,中方絕不會坐視利益受損,將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希望美方保持克制。

朝中社:恐引發新冷戰

朝鮮官方媒體朝中社昨日亦發表文章,警告一旦美國在韓國部署任何陸基中程導彈,將引發「新冷戰」,加劇區內軍備競賽。文章形容美國的行為不顧後果,並批評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防空導彈系統,目的根本並非保護韓國,而是鞏固美國於東北亞的霸權。■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