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推遲對中國部分商品加稅

2019-08-15
■美國將推遲對手提電腦等中國產品徵收10%的關稅。其他產品的關稅將被推遲到12月15日,包括電腦、某些鞋類和服裝產品。圖為兩名顧客參加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的中國鞋類品牌推廣活動。 新華社■美國將推遲對手提電腦等中國產品徵收10%的關稅。其他產品的關稅將被推遲到12月15日,包括電腦、某些鞋類和服裝產品。圖為兩名顧客參加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的中國鞋類品牌推廣活動。 新華社

楊潔篪晤蓬佩奧就中美關係交換意見 學者:需保持警惕應對貿易摩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當地時間8月1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紐約就中美關係交換了意見。當天,美國政府決定延遲對中國進口的手提電腦、手機等貨品加徵10%關稅,由原定9月1日實施推後至12月15日。學者向香港文匯報指出,雖然美方目前推遲加徵部分關稅,採取看似謹慎的做法。但中國需要保持警惕,穩妥應對貿易摩擦升級。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當地時間13日表示,將推遲原定於下月開始對包括筆記本電腦和手機在內的某些中國產品徵收10%的關稅。其他產品的關稅將被推遲到12月15日,其中包括電腦、視頻遊戲機、某些玩具、電腦顯示器,以及某些鞋類和服裝產品。

美國延後徵稅並非因為妥協,而是感受到了經濟壓力。特朗普在新澤西州對記者說,暫緩徵稅是因為新的關稅政策或將迫使零售商提高價格,影響美國消費者的聖誕假期採購。

美批發商反對對華加稅

據新華社報道,美國鞋業和服裝鞋襪業兩協會負責人日前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國際鞋展上表示,堅決反對美國政府擬對包括鞋類在內的多種中國產品加徵關稅。

美國鞋業批發商與零售商協會主席馬特.普里斯特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數十年來,美國鞋業商會與中國方面建立了非常重要的關係,中國是美國最主要的鞋類供應商,美國市場上超過70%的鞋類產品來自中國。美國鞋業批發商與零售商每年為美國政府貢獻30億美元關稅,其中約15億美元來自從中國進口的產品,因此鞋業批發商與零售商都強烈反對政府對華升級關稅措施。

普里斯特說,有數據顯示,自從美國政府開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以來,相關商品價格已出現上漲。美國是消費大國,消費驅動經濟增長。如果消費出現衰退,那麼政策制定者試圖通過加稅改變貿易夥伴行為的做法,就不是好政策。

美國服裝鞋襪業聯合會會長里克.黑爾芬拜因則提出,美國經濟總量的三分之二來自消費,政府不應該「傷害」消費者,因為這樣做會引起混亂,導致通貨膨脹、破壞經濟。價格上升,銷售就會下降,進而造成就業崗位流失。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所副所長白明指出,13日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牽頭人通話時,中方提出的「嚴正交涉」是在告誡美方,中方已經充分表示誠意和訴求,對方卻對我們一切的努力漠視。雖然美方目前推遲加徵部分關稅,採取看似謹慎的做法。但中國需要保持警惕,穩妥應對經貿摩擦升級。

近段時間來,特朗普的極限施壓致使中美貿易關係不斷惡化。白明指出,中美貿易戰已經從狹義貿易戰擴展到廣義貿易戰。他也特別強調,要預防當前的香港問題與之掛u。

美並非有誠意達成協議

如果中美貿戰再升級,雙方經濟是否會脫u?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劉英則表示,特朗普近期行為是美國將貿易戰擴大化的表現。 「一會兒打科技戰、一會兒打金融戰,顧左右而言他,並非有誠意達成協議,而是獲得自己的政治利益。」

她認為,中美這麼多年的合作,「你中有我」的格局十分牢固,所以根本無法脫u。「在當今的時代不可能,難道美國的金融機構全部能夠撤出中國市場嗎?美國的汽車和農產品都有可能面臨破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