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周末專題 > 正文

【粵港澳生活匯】夜遊博物館 品味夜廣州

2019-08-16
■農講所創新推出紅色研學公益活動。圖為小學生參加夜間研學課。 受訪者供圖■農講所創新推出紅色研學公益活動。圖為小學生參加夜間研學課。 受訪者供圖

穗首批博館晚間開放 營造文化新體驗

還記得電影《博物館奇妙夜》嗎?每當夜色降臨,各種館藏物品就會獲得自由行動的力量,整個博物館就熱鬧起來了。如今,隨茤]遊經濟的火爆,從今年8月開始,廣州首批博物館實行夜間開放,多家博物館、紀念館紛紛推出研學、電影放映等豐富多彩的夜間活動,一時風頭無兩,有興趣的港人,不妨趁茤P末前往,親身體驗一次現實版的「博物館奇妙夜」吧!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寶儀 廣州報道

【廣州博物館】

百年熱門打卡點開夜展

現在的人出門喜歡到處拍照「打卡」,其實百年前廣州也曾流行過「打卡」風,而熱門打卡點則是被街坊們親切稱為「五層樓」的廣州博物館。

原來,清朝年間,外商橫跨大半個地球來廣州海淘,歸家時總要帶幾張手繪明信片炫耀,那就是大家熟悉的外銷畫,有趣的是,這些畫當中經常會出現一個熟悉的身影--鎮海樓。那時珠江的江面很寬闊,登上越秀山頂的鎮海樓遠眺,可以飽覽珠江美景。更重要的是,這座高高在上的紅色建築,也是外商來到 「CANTON」的航標,看到鎮海樓,也就意味蚋鷙取金山銀海不遠了!

今天的廣州博物館坐落在風景秀麗的廣州市越秀山,以始建於1380年的明朝建築鎮海樓為館舍。這裡藏茞釵h的廣繡、象牙雕等展品,常設的展覽包括「廣州歷史陳列展覽」、「海貿遺珍--18至20世紀廣州外銷藝術品展覽」等。8月1日起,廣州博物館加入了夜場,在工作人員配置方面與白天無異,每層展廳都會配一名工作人員站崗,安保、售票處的工作人員人數也和白天一樣。在參觀解說方面,目前夜間還沒有固定解說班次。

【農講所】創意研學課 新穎愛國教育

毛澤東主辦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紀念館(下稱「農講所」),原為明代修建的孔廟,清代更名為番禺學宮,清末民初曾改為八桂中學。1926年5月至9月間,毛澤東在此主辦農民運動講習所。1953年成立「毛澤東同志主辦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紀念館」。1961年,國務院公佈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天色漸暗,夜幕降臨,古建築的木質花窗透露出點點燈光。穿門而入,敞亮的展廳已經在等待前來參觀的人。一家老小攜手而來,這邊廂看看展覽,那邊廂打卡拍照,玩得不亦樂乎。

紅色課堂唱響《英雄讚歌》

就在剛剛過去的周末,一場名為「家國情、悅讀行」紅色研學公益活動在廣州農講所紀念館舉辦,30位多名小學生在專業研學導師的帶領下,體驗了一堂神秘有趣的夜間研學課。同學們在講解員的引導下一邊在夜色中感受農講所的建築之美,一邊認真聆聽講解員的介紹。不一會兒,靜謐清涼的紀念館上空,響起了《英雄讚歌》的朗朗讀書聲和革命歌曲的激越之音。一個多小時的課程轉眼間結束,學生們不僅體驗到新穎的愛國主義教育、獲得贈閱圖書和文具,還參加了「家國情、悅讀行--我來當研學設計師」評比,收穫滿滿。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是農講所的創新嘗試。由於報名情況火爆,活動主辦方特在本周六、日增加兩場公益活動,並考慮日後多組織策劃此類有意義的紅色研學活動。

【廣東省博物館】「群龍出沒」穿越侏羅紀

在木雕展廳聽古琴、琵琶等傳統樂器演繹《流水》的潺潺切切、《彩雲追月》的輕鬆寫意、《寒鴉戲水》的別致優雅;在二樓大堂觀看《國家寶藏》廣東省博物館特輯......如此優雅的活動,是否特別適合帶茷臚l前來體驗傳統文化的魅力呢?

為了豐富觀眾的夜間精神文化生活,廣東省博物館(以下簡稱粵博)將參照大英博物館、英國V&A博物館等世界著名博物館的通行做法,從8月9日開始,試行每周五夜間開放。粵博不僅對場館設施、安保措施、人員協調等方面進行了完善,還為觀眾準備了豐富的體驗活動。

位於廣州珠江新城的廣東省博物館新館被譽為「月光寶盒」,是一棟四四方方、通體透亮的灰色建築,在一眾高樓之間顯得格外的內斂而沉穩。新館展覽以廣東歷史民俗、藝術、自然為主要陳列方向,包括歷史館、藝術館、自然館三部分,設有潮州木雕藝術展廳、端硯藝術展廳、陶瓷展廳與書畫展廳等。

恐龍故事趣說進化史

夜遊粵博,一定不能錯過正在展覽的「群龍出沒--恐龍時代大穿越」。是次展覽是以「穿越恐龍時代,探索恐龍世界」為主題的大型家庭親子類展覽,主要面向年齡為5到12歲的觀眾,分為「恐龍世界」、「飛上藍天的恐龍」和「混進恐龍圈的『假恐龍』」三大部分。

展覽用輕鬆調皮的語調,講述了遠古時代恐龍之間發生的各種故事,如「隔空對決」、「生死時速」、「結伴同行」等;還描述了恐龍向鳥演變的過程;並且從「假恐龍」之恐龍的近親、遠鄰以及「假恐龍」們的食物這三方面展開,向孩子們解釋帶「龍」字的動物不一定是恐龍。展覽以「鳥類起源於恐龍」作為尾聲,倡導保護恐龍的後裔--鳥類的理念,讓孩子們感受到生物進化之美。

四川省自貢市是世界聞名的侏羅紀「恐龍之鄉」,素以恐龍化石埋藏點多面廣、數量巨大、種類眾多、保存完好、層序連續等特點著稱。此次來到廣東省博物館的自貢恐龍共有20具,包括巴山酋龍、天府峨眉龍、和平永川龍等,另外還配備了28件珍貴的典型標本,3個仿真恐龍。想晚上參觀「群龍出沒--恐龍時代大穿越」展覽的觀眾,需通過大麥網預約周五晚間門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