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流水遊行」谷大數 癱瘓港島北交通

2019-08-19
■ 民陣舉行「流水式」集會,後因現場人數眾多演變成「遊行」,令港島重要幹道交通癱瘓。 中央社■ 民陣舉行「流水式」集會,後因現場人數眾多演變成「遊行」,令港島重要幹道交通癱瘓。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警方拒絕向民陣的遊行申請發出「不反對通知書」,民陣昨日即舉行所謂「流水式集會」。該方式,將遊行人數「谷」大至170萬,但警方公佈的人數為12.8萬,相差十幾倍。另外,亦煽動非法遊行者霸佔港島多條主要幹道,堵塞路面,令交通嚴重受阻,九巴所有行經紅磡海底隧道的過海隧道路線均被迫停止服務,對市民造成極大不便。非法遊行也令港鐵服務受影響,港島區多個車站均「飛站」,令不少需上下班或在假日出行的乘客無端受阻。

警方反對民陣申請在昨日舉行遊行及遊行後集會,只批准在維園舉行集會,民陣即改以所謂「流水式」進行集會,聲稱到場人士到場後離開,再騰出空間予參與者進入維園。

民陣此舉被質疑是藉此方式意圖「谷大」參加集會的人數,事實上在多個手機應用程式群組,均流傳要求參加集會者多次出入維園的留言,除聲言「維園可以留到11點,食完晚飯再入」、「再入維園,有力氣就返蟆捸v,以及「維園要人呀!堅(驚)唔夠人!」,更明言「今日目標係維園無限loop (循環)」,很明顯有人意圖在參加者人數上做手腳。

群組「教路」煽人折返維園

也有人在群組向非法示威者「教路」重返維園的路線,如經謝斐道進入,經Park Lane過馬路入,又或可考慮於港鐵天后站入維園,煽動他人的意圖昭然若揭。

「流水式集會」更為非法示威者乘機霸佔港島多條主要幹道提供方便,除軒尼詩道、怡和街、菲林明道等主要道路全被堵塞,令交通受阻,其後非法示威者更佔據告士打道,甚至金鐘夏t道等主要幹道的行車線,致紅隧港島入口被堵塞。

九巴「紅隧線」全停 港鐵飛三站

九巴於傍晚宣佈,所有經紅隧的過海隧道路線暫停服務,乘客需轉乘其他交通工具。因應乘客需要,九巴於晚上安排101線特別班次來往灣仔堅拿道西及紅隧收費廣場。

新巴城巴則有超過60條路線改道行駛,超過40條路線暫停服務。巴士公司安排104號線特別班次來往灣仔入境事務大樓及紅隧收費廣場,以及171號線特別班次來往鵝頸橋底及紅隧收費廣場。

港鐵亦於昨日下午3時起,港島線來回方向列車或不停銅鑼灣站、天后站或炮台山站。直至晚上近6時半,港島線列車服務始回復正常。

另外,康文署昨日宣佈,中西區所有文康設施提早關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