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匯理求真】深圳再啟大發展 港人醒醒吧

2019-08-19

李自明

大批示威者昨日又在港島堵塞馬路,循環式違法遊行,整個港島北工商業停頓。持續兩個多月的亂港示威和暴力衝擊,包括破壞公共交通、機場和公共服務的「不合作運動」,重創香港國際形象和經濟民生發展。同樣在昨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昨日出台重磅文件,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目標到本世紀中葉,深圳成為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杆城市。自明一位建制派老友慨嘆,一條深圳河兩邊,一邊是全神貫注謀發展,一邊是荒腔走板搞運動,真是令人唏噓。他深深擔憂,覺得「香港再如此蹉跎歲月,或許五年、十年後,深圳發展將香港拋到身後,恐怕不是危言聳聽。香港人醒醒吧!」

面對持續個多月的違法示威和激進暴力衝擊,不少港人既憂心忡忡,也感到麻木厭煩,因此昨日不少朋友反而關注中央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文件。建制派老友分析話:「這份文件給深圳在創科產業、人才引進、金融發展等方面提供了最大的空間、最好的政策,肯定會令深圳未來發展更上一層樓。」

回顧香港和深圳過去幾十年的關係,可謂一直唇齒相依,只是隨茤憐兢g濟實力的消長,發生了一些轉變。「回望30年前,深圳改革開放之初,可以講很大程度上靠香港支撐。投資、技術、消費都很依賴香港,港人北上做大爺。但現在,深圳不單止GDP這些硬數據超越香港,整個發展態勢、尤其是創科發展,以及社會氣氛都要明顯好於香港。到近月香港紛亂不堪,我不少朋友都話周末要去深圳透透氣,再咁落去兩地的社會發展水平好大機會倒轉,甚至差距拉大。」

深圳的發展歷程有什麼值得香港學習呢?老友認為:「關鍵一句是『集中力量謀發展』。民主、自由可以爭取,但一切都要在發展的基礎上才有得爭取,否則就是空話、假話,因為制度歸根到底都是要造福民生。另外一句是『來了就是深圳人』,這其實與上世紀的香港很相似,大家來自五湖四海,匯聚於此建設奮鬥,需要充分的尊重和包容。但相比起來,香港近年卻陷入一股封閉、排外的思潮,動不動標籤別人,搞歧視、拉仇恨。哪種社會心態、社會氛圍有利發展?其實再清楚不過。」

香港的問題也許冰凍三尺,只是近日的連串暴力衝擊,將問題突出地呈現出來。「粵港澳大灣區本來是給香港的絕佳機會,在其他人百舸爭流的時候,我們卻被政治運動糾纏不休,甚至用所謂『不合作運動』的自殘手段,將香港的形象破壞殆盡。沉舟側畔千帆過,難道我們要做那艘沉舟?香港人,只要不想放棄希望的,都應該企出來,拒絕『攬炒』。」老友最後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