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歐盟發涉港聲明 中國批干涉內政

2019-08-19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昨日凌晨回應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所發涉港聲明,重申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組織都無權干涉。歐方不顧中方反對,再三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有記者問及17日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發表聲明稱,近期香港暴力事件增多,呼籲有關方面保持克制、拒絕暴力並採取緊急措施緩解局勢,進行各關鍵方參與的廣泛、包容對話,應繼續保障香港基本法和國際協議賦予的和平集會等基本自由,以及「一國兩制」框架下的香港高度自治。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表示,連日來在香港發生的示威遊行活動已演化為極端暴力行為。一些激進分子打砸香港立法會,圍堵中聯辦大樓,暴力襲擊警員,縱火、圍攻警署,非法集結致使香港機場全面停運並毆打無辜人員。這些行為嚴重危害香港社會安全秩序和香港市民生命財產和正常生活,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底線,應予嚴厲譴責,必須依法嚴懲。面對如此嚴重的暴力違法罪行,任何一個負責任的政府都絕不會坐視不理。

不顧反對 再三插手港務

發言人重申,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組織都無權干涉。歐方不顧中方反對,再三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指出,香港實行「一國兩制」依據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不是什麼國際法。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得到切實貫徹落實,香港市民享有前所未有的權利和自由,這是有目共睹的事實。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發言人敦促歐方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切實尊重中國主權,立即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不要因此損害中歐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