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學動」謀上位 罷課起內訌

2019-08-19
■「學動」發帖攻擊以「香港眾志」為首的平台,上演「狗咬狗骨」劇目。fb截圖■「學動」發帖攻擊以「香港眾志」為首的平台,上演「狗咬狗骨」劇目。fb截圖

批「眾志」霸大台無代表性 乞求「暫緩」圖奪主導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距離9月開學尚有兩星期,正籌備罷課的縱暴派出現「鬼打鬼」情況,爭相「扮大佬」奪話事權。以「香港眾志」為首的「中學生罷課籌備平台」,早前揚言要在9月2日開始發動「每周一罷」、「無限期罷課」云云。這一邊廂,「眾志」意圖指揮中學生罷課;另一邊廂,「眾志」常委羅冠聰日前卻高調抵達美國稱要準備進修,被瘋狂恥笑。至前晚更爆出「港獨」組織「學生動源」發帖點名批評「眾志」,指其並無與其他團體商討,是「目中無人」、「企圖建構大台」,聲言「拒絕被代表」、「拒絕大台」。

就修訂《逃犯條例》一事,特區政府早已宣佈停止有關工作,惟縱暴派重複提出「五大訴求」,廣大無辜中學生更淪為政治籌碼,以「罷課」形式威脅政府回應所謂「五大訴求」,唯恐天下不亂。

對一眾縱暴派來說,大批熱血且入世未深的中學生從來是可以利用的棋子,「罷課」更是他們造勢及招「新血」的重要手段。隨罷課風波不斷發酵,亦令縱暴派內部割裂內訌,爭相權鬥,企圖主導罷課行動。

以「暗獨」組織「眾志」為首的「中學生罷課籌備平台」上周發佈調查結果,揚言收到「九成中學生」支持,逾萬人將會罷課的意願,並聲稱將於9月2日開學日在港九新界舉辦罷課集會。

而「明獨」的「學動」等疑心有不甘,想分一杯羹,甚至主導罷課行動,前晚在其fb專頁發帖,以「拒絕被代表!拒絕大台!拒絕被計劃!」為題,對「眾志」大肆抨擊,上演「狗咬狗骨」劇目。

疑不甘被忽視圖搶光環

「學動」點名批評「眾志」,直斥其為各罷課團體穿針引線的行徑,反問「不禁猜想是否有『學生動源』參與其中的罷課聯盟就不會被聯絡商討合作」,懷疑不甘被忽視而小器「發作」。

「學動」又指,有罷課團體聯絡「眾志」為首的平台後兩星期仍未得到回覆,平台隨即自行宣佈罷課計劃,事前沒有與其他團體商討,做法目中無人,質疑此舉是要構建大台「強行要求罷課學生支持他們」。

斥自把自為做代表

「學動」稱「眾志」只是一個「普通政治團體」,暗示其不能代表學生,於罷課議題理應只作支援,而非自把自為無視他人企圖構建大台。

「學動」又質疑,「眾志」等聲言「九成中學生支持罷課」的數據從沒有與其他組織整合,「欠缺真實性」,認為其罷課計劃不能代表學生意願。

在罷課議題的權鬥中落下風,「學動」遂搬出冠冕堂皇的藉口,將暴力、違法的行為美化為「抗爭蚢庰略@致、不分化、不建大台」的「成果」,並「懇請」「眾志」等暫緩原有計劃,「調整出團結一致的罷課活動」云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