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鄭若驊:檢控一視同仁 絕不受任何壓力

2019-08-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暴徒過去兩個多月嚴重破壞香港社會秩序,但每次被拘捕、檢控時又揚言要政府「釋放義士」云云。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日重申,無論是她本人、刑事檢控專員和其他同事,都會一視同仁,處理所有的檢控工作,完全不會考慮涉案人士的政治立場,或任何背景。她強調,律政司在作出檢控決定時,絕對沒有向任何人「叩頭」,亦絕不受到任何人士的壓力。

不考慮背後政治原因立場

「縱暴派」不斷縱容暴徒做出各種破壞社會行為,質疑為何部分暴徒已被提堂,而「元朗事件」的白衣人還未被檢控。鄭若驊表示,不會評論個別個案,強調是否作出檢控,完全根據涉案人士,是否干犯法例、證據是否充足、相關法律是否適用,及檢控守則的安排,能否達至合理定罪的機會等。她又指出,每宗案件的複雜性、搜證時間的長短,及證據的多少,都會影響作檢控決定的時間。她強調,自己、刑事檢控專員和其他同事,在作出檢控時,絕對不會考慮背後的政治原因或政治立場,而是一視同仁處理。

鄭若驊表示,香港正面對艱難時期,希望盡快停止暴力,恢復社會秩序。對於「民陣」昨日又再搞集會,她呼籲所有參加遊行的市民,應和平理性,不要使用暴力,不要令社會的秩序再混亂,做個守法公民。

被問及政府為何不按「五大訴求」去做,鄭若驊指出,行政長官已盡量回應社會訴求,但不能完全滿足所有人的願望,政府會考慮不同聲音、因素作出決定,將來會繼續聽取市民意見,冀工作更貼近民意。

另外,鄭若驊昨日率團訪問上海,其間將會聯同香港法律及爭議解決業界人士與上海市政府官員會面和拜訪內地法院,以及與內地業界代表會晤,就滬港法律合作及其他雙方關注的事項交換意見。還將於周二出席由律政司首次在香港以外舉辦的「調解為先」承諾書系列活動,鄭若驊將在會上發表演說,推動各界更廣泛認識「調解為先」的概念及使用調解去解決各類糾紛,並進一步推廣香港的調解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