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企業對中國整體發展具強勁信心

2019-08-19
■王勇在2019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上發佈了《中國企業家發展信心指數(2019上半年)》。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聰  攝■王勇在2019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上發佈了《中國企業家發展信心指數(2019上半年)》。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聰 攝

社會環境淨化 政策環境改善 營商環境提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聰、朱燁,實習記者 王美晴 天津報道)2019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夏季高峰會昨日上午在天津閉幕,清華大學民生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勇發佈了《中國企業家發展信心指數(2019上半年)》。根據報告,2019年上半年發展信心指數得分為56.88分,和2018年下半年的52.69分相比,反彈明顯。對此,王勇表示,2019年上半年企業家發展信心指數創近年新高,表明企業家對中國整體發展的信心在強勁復甦。

王勇表示,根據調查,讓企業家信心大幅反彈的主要因素是上半年社會文化環境得分較高,為59.663分,表明掃黑除惡、打擊老賴、鼓勵創新和誠信,弘揚企業家精神等舉措,有力地淨化了社會環境,給企業家對中國發展的信心帶來了大幅提升。

與此同時,給企業家帶來信心的還有政策環境的改變。數據顯示,政策環境指標今年上半年得分為57.802分,比2018年下半年提升10.3%。

開辦企業便利性最有感

盤點上半年內地的營商環境,調查數據指出,2019年上半年營商環境總指數得分為63.52分,比2018年下半年提高約4.87%,比去年同期提高約11.9%。對此,王勇解釋稱,我們設計了投資環境、稅負合理程度以及開辦企業便利性等7個一級指標考察營商環境。

其中,2019年上半年得分比較高的是開辦企業便利性和權益保護度這兩個指標,得分分別為72.131和70.15,充分說明證照分離的商事制度改革和降稅減費等舉措改善了營商環境。

股市方面,2018年,滬深股市持續下跌,滬深300指數累計下跌超過25%。但2019年春節過後,股市大幅反彈,其中貴州茅台股價屢創新高,總市值突破1萬億元人民幣。展望今年滬深兩市的表現,61%企業家認為今年滬深股市總體將會上漲;13.5%企業家認為會下跌。此外,59.2%企業家認為科創板的設立將促進企業積極從事創新。

針對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此次調查結果顯示,48.7%企業的融資成本增加;只有12.3%企業的融資成本降低。

與此同時,人力成本仍然在快速增加。調查結果顯示:78.9%公司的人力成本上升,與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加;6.1%公司的人力成本下降,與去年同期相比有所減少。

王勇總結稱,總體而言,2019年上半年企業家對經濟環境的發展信心和去年同期相比較弱,但環比提升明顯。他表示,經濟發展信心包括對宏觀經濟環境信心和微觀經濟環境信心,其中企業家對宏觀經濟環境信心比2018年下半年高9.3%,企業家對微觀經濟環境信心相比2018年下半年僅高出2.5%。

王勇說:「數據表明,企業家對經濟發展信心的提高主要還是來自宏觀經濟環境的改善,包括對我國以及世界經濟走勢相對樂觀,以及比較認可相對穩定和寬鬆的宏觀調控政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