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FedEx包裹藏槍 閩公安立案調查

2019-08-19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晉安分局昨日通報,該局近期接到報警,福建某運動用品公司收到由美國聯邦快遞公司(FedEx)承運的一美國客戶寄出的快遞包裹,內有槍支。目前,福州警方已將槍支暫扣,並開展立案調查。

中央廣電總台國際在線昨日發表的評論文章指出,這是中國有關部門對聯邦快遞依法立案調查以來,發現的又一起嚴重的違法行為。聯邦快遞三十多年前就已進入中國開展業務,理應熟悉中國法律法規,遵守行業規範。但是,自美國政府今年5月將華為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後,聯邦快遞便一而再、再而三地對華為公司快件做手腳,不由令人懷疑它是有意配合美國政府的「長臂管轄」。

文章再指出,為查明事實真相、依法保護用戶權益、優化營商環境,中國有關部門6月1日對聯邦快遞依法立案調查,6月14日向聯邦快遞(中國)有限公司送達詢問通知書,7月26日公佈階段性調查結果,發現聯邦快遞關於將涉華為公司快件轉至美國係「誤操作」的說法與事實不符,該公司還涉嫌滯留逾百件涉華為公司進境快件。同時,調查還發現聯邦快遞其他違法違規線索。

調查間再涉案 絕非偶然過失

文章進一步指出,聯邦快遞在中國有關部門立案調查期間頂風作案,非法承運槍支入境。這再次證明:聯邦快遞作為美國快遞業巨頭,其所作所為嚴重損害用戶合法權益,嚴重危害中國公共安全,觸犯中國的法律法規,絕不是偶然的業務過失,而是知法犯法。聯邦快遞必須配合相關調查,深刻反省,給公眾一個交待。

文章最後強調,目前中國已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將依據有關法律法規,對列入清單的實體採取任何必要的法律和行政措施。外資企業想要在中國市場抓住發展機遇,就必須遵紀守法、合規經營。任何藐視和挑戰中國法律法規權威的行為,必將付出代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