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阿富汗婚禮遭炸彈襲擊 63死182傷

2019-08-19
■爆炸造成多人死傷。 路透社■爆炸造成多人死傷。 路透社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一座正在舉行婚禮的禮堂前晚發生爆炸,造成最少63人死、182人傷,是喀布爾今年死傷最嚴重的襲擊。正與美國談判的塔利班否認發動襲擊並加以譴責,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阿富汗分支則聲稱策動襲擊。

事發於喀布爾西部一個什葉派社區,遇襲的婚禮據報有多達1,200人出席,禮堂內擠滿人。內政部官員指,炸彈在男方接待處被引爆,亦有生還者指是在演奏音樂的舞台附近引爆,死者中包括多名婦孺。事發後現場滿地鮮血,到處都是死傷者,桌椅、擴音器等散落一地。

ISIS承認施襲

這次襲擊正值美國與塔利班協商美軍撤出阿富汗,換取塔利班承諾與美國支持的阿富汗政府進行和談,雙方由去年底至今已進行8場會談,而且進展良好。襲擊發生後,塔利班第一時間發表聲明劃清界線,譴責襲擊「不法及不可接受」。由於ISIS在阿富汗亦有分支活動,且過往曾多次襲擊什葉派,令人推測事件與ISIS有關,ISIS不久後也直認施襲。

阿富汗受戰火摧殘多年,故盛大的婚宴儀式是當地居民群體生活的重要一部分。阿富汗總統加尼的發言人回應稱,襲擊是「針對人民、令人髮指的罪行」,直斥「怎麼可能訓練一個人、要求他在婚宴內自己引爆炸彈?」 ■路透社/美聯社/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