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縱橫大灣區】「示範區」利港深金融產品覆蓋

2019-08-20
■深圳獲批建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此舉將給其帶來巨大發展利好。 李昌鴻 攝■深圳獲批建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此舉將給其帶來巨大發展利好。 李昌鴻 攝

專家:受制外匯管制 深圳難取代香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中央日前批准《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簡稱《意見》),引起海內外關注。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的多位專家均指出,此舉並非是要以深圳取代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因內地有人民幣未能自由兌換及外匯管制等制約。深港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兩個核心城市,未來將會進一步強化金融合作,兩地金融產品的互認將實現更廣泛的覆蓋。不過,數字貨幣的研究和創新應用,未來將可能令深圳率先推廣央行發行的數字貨幣。

《意見》指出,目標到2025年,深圳經濟實力、發展質量躋身全球城市前列,研發投入強度、產業創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軟實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和生態環境質量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其中在經濟及金融業方面,促進與港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和金融(基金)產品互認;在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上先行先試,探索創新跨境金融監管;支持深圳試點深化外匯管理改革;高標準高質量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加快構建與國際接軌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兩地理財產品互認將成重點

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昨日表示,此次《意見》並非弱化香港而強化深圳,但可以肯定的是,深圳將要在大灣區擔當更加重要的任務和引領作用,以後將是全國城市學習典範和楷模,並成為全球領先的標杆城市。

在此形勢下,深港金融合作將會是一大重點,尤其是《意見》提出的深港金融(基金)產品互認,對兩地均是利好。李大霄指出,目前兩地有深港通、基金產品互認和債券通,預計將來更多的公募基金產品將實現互認,至於私募基金,只要符合要求的產品也將實現互認,並將擴大深港通股票覆蓋標的,從而令更多理財產品也實現互認,即是實現「兩地金融產品的廣覆蓋」。另外,債券通北上已經開通,南下未來也可能會開通,有利內地投資者分享香港債券市場。

李大霄認為,《意見》的另外幾大亮點包括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上先行先試、支持在深圳開展數字貨幣研究與移動支付等創新應用,這是目前北京和上海都沒有享受的政策。因此,深圳可以藉機大力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推動深圳國際金融業務發展。深圳試點深化外匯管理改革將可以更好地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而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均可從中受益。

他又預料,目前央行多年研發的數字貨幣未來將有機會率先在深圳創新應用,並可能向包括香港在內的大灣區城市推廣使用,這將是國家主權貨幣的重大應用,將帶來巨大的社會意義和國際意義。

大灣區金融適度開放需港參與

前海管理局駐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亦表示,《意見》不是國家推動深圳取代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計劃,此前國家就提出將深圳建設成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只是這次發佈的時間點剛好是香港發生暴亂,這個時間點容易讓人多方面解讀。「但是,國家在任何時候都不會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萬一某一個國際性城市出了大問題,國家自然還會有一個後備方案,這本來就是一個很科學的做法。」

談到深圳加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時,洪為民表示,深圳宜攜手香港共同合作,因為內地人民幣資本賬戶未對外開放和外匯受管制,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金融中心,可以發揮積極而重要的作用。

他稱,人民幣不可自由兌換和外匯管制,影響了深圳成為真正的國際金融中心,因為對內地而言,金融安全也是十分重要的。這時可以考慮在大灣區規劃下作一些適度開放,包括給一定額度規範管理跨境金額交易,資本賬下在可控的情況下作一些開放,這些都需要香港業界的參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