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學者:恐慌情緒打擊消費意慾

2019-08-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浸會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巫伯雄表示,香港經濟面臨中美貿易戰及社會暴力事件的雙重夾擊,對其經濟前景甚為悲觀。首先,社會事件引發情緒恐慌,本港市民或旅客均「無心情買洁v,令零售數字下跌;第二是樓價同樣因二手成交減少而下跌,影響財富效應;第三就是商舖業主減價減租,拖低整體樓市。巫伯雄又表示,當前景不甚明朗時,消費及投資意慾均會減少,整體經濟均會出現收縮。

巫伯雄又指,在中美貿易戰的影響方面,人民幣匯率轉弱削弱內地旅客購買力,減低其來港的消費意慾,而股票市場亦會因前景不明朗而下跌,也影響本港居民的消費及投資意慾。

珠海學院商學院院長何濼生指,香港未來的零售數字肯定是悲觀的,現時已經看見其數字下跌,路面上的車輛亦已減少,相信旅客及消費數字在下半年會持續下跌。至於跌勢持續到何時,何濼生指要待事件明朗化,但未能預測政治事件何時才能平息。

何濼生認為,目前已見樓價有下行的跡象,如政治事件持續到年底,樓價下跌至一定程度時,銀行很有可能要求承造按揭的業主提早還錢,對需要資金周轉的生意人影響最直接,在財富效應減少下,零售業界或會有壓力,預計屆時破產宗數也會上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