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美干涉港台事務 圖作為貿戰籌碼

2019-08-20

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18日同時打出「台灣牌」以及「香港牌」,不僅親口證實已批准對台出售66架F-16V戰鬥機,還就香港修例風波發表評論說,人道解決香港問題有助於中美達成貿易協議。專家認為,美國面臨談判壓力,希望借此換取在中美貿易談判中中方的讓步和讓利。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田飛龍表示,目前中美貿易談判處於僵持階段,美方面臨蚑竻P壓力,尤其是來自國內經濟下行的壓力,逼迫特朗普要加大使用「台灣牌」和「香港牌」的強度。

從時間線上來梳理,自香港修例風波爆發以來,特朗普一直都有表現「關注」。6月9日首場示威發生後,特朗普表示「相信香港與北京有辦法解決分歧」;7月22日,特朗普稱讚「習近平的做法很負責任」。7月30日,中美雙方代表在上海重啟新一輪的貿易談判。

巧合的是,特朗普在接下來的8月,頻繁對香港事務發聲,8月1日、13日、14日以及18日,均在不同場合發表評論,例如「那是香港和中國之間的事情,因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想達成貿易協定,讓中國先人道解決香港問題吧」等,立場反覆不一。

美圖阻灣區聯動發展

田飛龍直言,這些時間點絕不是巧合,而是配合美國股市、中美貿易談判的進程而「精準選擇」的表達。有的時候態度緩和一點,而有的時候則用干涉性的態度來講,這絕不是偶然。

田飛龍表示,美國利用「香港牌」有多重目的,首要目的是特朗普可以接受的,作為中美貿易戰的一個「欺詐性旗幟」。其次是特朗普鷹派同僚們所追求的破壞「一國兩制」,阻止灣區聯動發展,以及在根本意義上阻斷中華民族復興的發展道路。

田飛龍指出,特朗普8月比較頻密地在台灣和香港問題上對中國施壓,並且有意地在跟中美貿易談判掛u,就是希望借此換取在中美貿易談判當中中方更大的讓利和讓步。

田飛龍強調,自特朗普上台以來,美國在對台政策上不斷挑戰底線。對台軍售案是非常功利化的舉動,也顯示出純粹美國利益至上的自私自利的立場,完全不顧中美關係和兩岸和平,破壞中美之間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政治互信基礎,向原本就因貿易戰持續惡化的中美關係,再增加一個推動力。

對於外交部19日就美國對台軍售一事的回應,田飛龍認為,這應該不只是外交辭令,而是會有非常具體的後果,或將參與對台軍售的企業列入中國「不可靠實體名單」中。這種反擊應該是堅定有力的,否則中國的主權利益就會持續受到侵害。

在田飛龍看來,從貿易戰到科技戰再到中國內政問題,應該說美國的牌已經基本攤開了。現在就看中國如何堅守住原則底線,抗擊美國的極限施壓。 ■中通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